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益受审承认受贿1196万 行贿人牵出两女明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31日16:28
  据称,这位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曾授意港商给刘芳菲200万买房,赵薇也被指牵连此案

  4月1日是“愚人节”,也是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的生日,今年的愚人节,注定与王益已经度过的53个生日截然不同,因为他已经从副部级官员沦为阶下囚。昨天上午,王益在北京市一 中院出庭受审,检方指控其受贿1190多万元。令人震惊的是,王益涉嫌犯罪一案,有两个著名女明星牵涉其中。

  在检方举证时,香港商人李涛通过录像作证。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的百货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前来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典礼结束后,李涛给了赵30万元出场费。

  此外,著名主持人刘芳菲也被卷入王益案,据李涛表示,刘芳菲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月供上万元。于是,王益让李涛给了刘200万元,用于偿还房贷。后来王益事发被调查时,他让刘把200万元还给李涛,并让刘给了李涛4万元利息。

  昨日在法庭上,王益认罪态度较好。对于受贿罪的指控,他说:“这些事都属实,这是我利用直接权力以及权力以外的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我也得了好处。”另据了解,在检方的指控中,王益涉嫌受贿事由,均是为他人办理贷款提供帮助,而与外界猜测的涉及证券公司违规操作无关。

  王益的“文人”情结

  另类贪官

  曾创作乐章《神州颂》并公演

  案发前,王益不但有证券会原副主席、国开行副行长的耀人光环,而且还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聘为博士生导师,并协助创办了光华EMBA。有人称,王益欠缺经济学理论功底,但其地位帮助光华EMBA打响了头炮。上世纪90年代末,光华EMBA一万美元的学费一点也不便宜,但两个班中的金融班,40多人大都是王益组织进来的,这些人都是冲着王益的官员背景而来。

  据王益自己说,2002年他在青藏高原旅行,祖国山河的雄伟壮丽,突然激活了他埋藏已久的“音乐基因”。等回到北京,他已经唱出了《未来我们相爱》《奥运情怀》等歌曲。2006年,王益完成《神州颂》的创作,并于12月9日由中国交响乐团在北京首演。2007年2月,《神州颂》在北京演出三场,此后《神州颂》到上海、杭州、广州、珠海、深圳、成都巡演,半年内演了17场。

  事后爆出内幕,原来《神州颂》的观众,基本上是各证券公司等和王益有关的企业所组织的员工。而为《神州颂》演出做策划的魏锋是已故“涌金系”掌门人魏东的哥哥。

  王益简介

  王益于1956年4月1日在云南龙陵出生。2000年以前,仕途一直颇为顺利。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王益在中顾委办公厅工作。1992年起他到国务院证券委任办公室副主任,并于1995年11月,在其年仅39岁时就出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重要部门。从1999年2月起,王益被调任国家开发银行任副行长。2008年6月,王益因涉嫌受贿,被中纪委双规。

  刘芳菲:这事与我没关系

  央视相关负责人称她还在上班,“没听说她不能工作”

  昨日,有媒体致电刘芳菲,当记者说出王益这两个字时,刘芳菲迅速地说:“对不起,这个事情跟我没什么关系,我什么都不想讲。”于是就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联系上刘芳菲所在的央视文艺中心,一位相关负责人说:“没听说刘芳菲不能工作,也没有听到什么不正常的事情,她还在上班。”对于刘芳菲的男友,央视同事表示只听说刘芳菲的男朋友是美籍华人,是美国一间IT公司的总裁。但对于这一说法,刘芳菲从来没有承认过。

  早前有媒体报道,在王益被调查后,刘芳菲曾被专案组询问。对于各种传闻,刘芳菲曾在博客上回应:“我自幼家教甚严,此后不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中,均把持做人的基本准则,从未涉及任何不道德的情感纠葛。我珍惜目前自给自足的生活,对金钱并没有奢求,更谈不上用不道德的手段获利。”

  《重庆时报》供稿

  刘芳菲简介

  生于1977年,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人,汉族,于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毕业。现为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国际部节目主持人,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文化专题部节目主持人,中华全国青联委员。

  赵薇:

  参加商业活动

  不认识王益

  对于被指曾收受王益30万出场费一事,赵薇经纪人陈蓉接受媒体访问时,一再表态赵薇并不认识对方,与受贿案的王益没有任何关系,“第一,我们根本不认识那些人,第二,10年前我们确实参加过一场商业活动,但不认识这些人!”

  庭审索贿受贿近1200万元

  昨日,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在北京市一中院出庭受审。两年没有公开露面的王益显得有些憔悴,他两颊微陷,眼眶隐隐有些发青,鬓角已经发白。担任王益辩护人的是著名的刑辩律师许兰亭。

  检方指控1999年11月至2008年2月,王益利用其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云南昆钢朝阳钢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宏等人之托,在企业经营、申请贷款等事项上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款项共计折合人民币1196万余元。王益以受贿罪被追究刑事责任,他对检方的指控表示认罪。

  据检察机关指控,王益受贿款其中一笔来自香港商人李涛。有媒体报道,李涛是王益案的“关键人物之一”,李涛和王益早就认识,他在湖南承接一个高速公路项目时,通过王益获得银行贷款,并向王益行贿538万元,目前,李涛也已被捕。

  此外,王益受贿还通过其弟弟王磊来实现。在为云南一个叫周某的商人办理贷款时,王益多次通过王磊或自己直接收受周某数百万元贿赂款。据此前媒体报道,2008年2月,王益在国开行的第一任秘书孟某因在河南的一笔贷款中受贿数万元而被捕,此后,王益之弟王磊也因在国开行的一笔贷款中,以财务顾问费的名义获取钱财而被调查。

  有知情人透露,“在法庭上,王益认罪态度、悔罪态度都很好。”

  举证行贿人牵出两女明星

  在检方举证时,行贿人李涛通过录像作证,当中提到两位女明星。李涛在证言中说,他在深圳开过一家百货公司,公司开业典礼时,王益前来出席,并带来女明星赵薇,典礼结束后,李涛给了赵30万元的出场费。此外,著名主持人刘芳菲在北京买了一套房,月供上万元。

  于是,王益让李涛给了刘200万元,用于偿还房贷。后来王益事发被调查时,他让刘把200万元还给李涛,并让刘给了李涛利息。

  记者询问王益辩护人许律师:“李涛提到赵薇和刘芳菲两位明星的事,王益是怎样回应的?”许律师对此只简单说了一句“回头再说。”据了解,此案在当天下午3点半左右庭审结束。

  涉案无证券公司被涉及

  王益被捕前,外界就传言其与一些证券公司的违规操作有关。比如魏东自杀后,人人怀疑“涌金系”与王益之间的重大关联,涌金系旗下的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是王益在证监会时期的秘书;魏东的哥哥魏锋是王益《神州颂》演唱会的策划人之一。

  但是,与王益接触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检方指控王益只有一项罪名———受贿罪,王益的犯罪事实主要集中在权钱交易方面,也就是利用职务便利,收取他人好处,为他人谋取便利。而检方的指控内容并没有涉及到损害国家证券行业发展和国家利益,也未涉及到太平洋证券和“涌金系”等内容。

  相关人士透露:“此案与证券公司违规操作无关,也没有涉及到证券公司的人员。”

  综合新华社、《北京晨报》、《北京晚报》等报道

  律师

  说法

  如果真是赃款

  赵刘就要退钱

  北京市佑天律师事务所的马国华律师说,如果检方认定赵薇(音)收取的出场费属于被告人王益的受贿数额范围内,那么这笔钱就是赃款,司法机关依法可以进行追赃,赵薇(音)就要将这笔已收取的出场费退还。对于刘芳菲(音)收取的偿还房贷的钱,马国华律师说,如果这笔钱被认定在王益受贿数额范围内,那么就是赃款,刘芳菲(音)就要将收取的钱退还。并且不用承担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