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吉利收购沃尔沃 > 吉利海外并购跟踪报道

吉利沃尔沃是兄弟不是父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31日15:44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徐轶汝)昨日下午,吉利集团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28日吉利与福特签订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一事回答了媒体提问。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未来两者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

  “全球三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不是有钱就能买得来的。”李书福在开场发言中表示,福特选择新的东家有它自身的价值取向和标准,而吉利通过努力获得了竞购资格。他认为,未来拥有东方和西方两个完全不同市场的沃尔沃轿车,其对抗市场波动的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必将大大增强。吉利决心进一步提高沃尔沃的工程技术和设计品质,支持沃尔沃“双零双强”计划的实施,即零伤亡、零污染;强大的竞争力、强劲的企业生命力。

  李书福还反复强调,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瑞典哥德堡的团队和新的董事会领导下,继续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发展。”吉利高层随后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共需资金27亿元

  首席财务官尹大庆解释,并购资金包括买价18亿元和后续运营的一部分流动资金,总计27亿元。这些资金一半是在国内融资所得,其中50%以上来自吉利,其他来自国内银行,还有一半来自美国、欧洲、香港等地的投资人。

  收购100%股权

  首席技术官赵福全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100%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简单的合资,也不是对等的控股。”其次,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公司,为确保其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保证其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的可持续性,沃尔沃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而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核心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李书福认为,沃尔沃的规模与奔驰、宝马相比小很多,但研发投入却差不多,这使得沃尔沃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但每车成本也相应提高,因此出现亏损。收购之后,吉利要想办法充分发挥沃尔沃的技术,扩大销量。“只要把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的成本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

  北京选址未定

  “关于北京的落地问题,我们不在这个时候讨论,现在主要工作是完成收购,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李书福闭口不谈落地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