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土资源部警示楼市泡沫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31日17:29

  这么火爆的楼市到底有没有泡沫,房屋的出租价格与房价的比例,也就是“租价比”是一个评判标准。国土资源部最近公布了《中国城市地价状况2009》,首次提到了“租价比”概念,并明确表示,从这一概念角度分析,目前,国内热点城市的住宅市场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泡沫。

  国土资源部报告指出,租价比是不动产投资收益最为敏感的判断指标,也是衡量不动产市场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一套房子的租价比=出租价格(一年)/房价(不含装修与税费)。如果这个比值低于4.5%,说明该地区的房价存在泡沫,如果该比值高于5.5%,则住房尚存在升值空间。 国土部以全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为基础,持续跟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岛等典型城市,各类物业租价比的变化趋势显示,近五年来,由于楼市供需失衡,导致房屋销售价格,相对租金水平过快上涨,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总体呈下降趋势。尤其是住宅物业,在历经去年的疯涨之后,泡沫已经全面蔓延到所有重点监控城市。以北京为例,从2005年到2009年,北京居住物业租价比一路下行,分别为6.42%、6.11%、4.83%、4.59%、3.81%,另外5个典型城市租价比走势大体相同。从投资回报率上看,六个样本城市中,其住宅租价比,均低于下调后的5年以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表明住宅长期投资者的租金回报收益是非常不理想的,明显偏离理性投资者的正常投资回报率。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