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成思危建议人民币采取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3月31日17:45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今天在上海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保要保持基本稳定,但是要增加灵活性,他建议我国可以实施人民币双重汇率目标区域制度。

  成思危今天在复旦大学“复旦兴业问学讲堂”上表示,双重汇率区域制度分硬、软区域制度。目标区域是指汇率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汇率区域制度就是设定一个人民币升或跌的区间,比如上下浮动区域为正负3%,这是汇率边界。

  “在汇率目标确定的时候,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央行货币当局不进行干涉;但是货币目标区边界上的时候,央行采取市场的手段干预,大量买进外汇或者是抛售外汇,这就是目标区域制度。”

  他认为,这个制度第一好处是保持一定的灵活性,起一定的市场机制作用,“但是央行还是保持一定的控制。”

  他表示,目标区域制度涉及两个方面:第一个目标区多大,第二是中心汇率如何确定。第一步可先设立一个窄的目标区,比如正负3%。在他看来,人民币3%的浮动可以接受。

  他进一步指出,在实施汇率区域目标制度的第一阶段,中心汇率不要用均衡汇率,因为均衡汇率在理论上很复杂,可以逐步扩大这个目标区域,最后进一步过度到自由可兑换。

  作者:龚林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