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淡水河谷高管漠然面对中国业界指责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秦菲菲
2010年03月31日19:50

  昨天的2010中国铁矿石大会上,并没有见到“两拓”人士的身影,唯独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市场和研发部负责人Pedro Gutemberg到场。Pedro Gutemberg在接受本报记者对于该公司是否与日本各大钢铁公司达成上涨100%的协议的提问时表示,“当前是个敏感时期,我不方便详细评论。”不过,他同时又表示,“上涨100%是因为市场能够接受该价格”。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各大钢铁公司与淡水河谷公司已经确定2010年度日方铁矿石进口价格为每吨110美元,约为2009年的两倍。日本各大钢铁公司将从今年4月份开始按新的价格交易。日方与另两家世界矿业巨头的铁矿石谈判价格可能也维持在每吨110美元的水平。此外,在协议价格期限从1年缩短为3个月的问题上,日本钢铁厂商和铁矿石供货商也基本达成了协议。

  面对提问,Pedro Gutemberg表示,行业以市场为导向,价格上涨是因为市场能够接受这个价格,当然,如果需求下降,今年产量也有可能下降30%以上。

  在会议现场,中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指责淡水河谷背信弃义,全然不顾当年中国主动向其伸出橄榄枝之情谊。不过,Pedro Gutemberg对指责表情漠然。

  对于淡水河谷产能情况,Pedro Gutemberg介绍,很多矿区产量还没有恢复到危机前,只有当需求超过供应量,才会有大幅度生产。但现在对于供货商而言,由于多数市场紧缩,不敢大幅度扩产。所以,很大程度上取决中国市场需求,淡水河谷希望恢复正常运营状态。

  对于为何推行季度定价,他说,“我们必须根据变化的市场进行调整,由于现货市场波动很多,我们需要新的定价体系。过去,我们不会频繁改变价格,但今天不同了,我们已经有两套价格体系,2009年,我们对基准价格体系进行了很好的测试,我们发现已经很难使用了,特别是当前市场压力下,基准价格已经不能使用了,不但是中国,在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Pedro Gutemberg称,这是他今年第五次来华,主要工作就是说服其中国客户接受季度定价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