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探索绿色车险 发展低碳经济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11:17
  “低碳经济”是2010年两会上最惹眼的词汇之一。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提交的与“低碳”有关的议案、提案占总量的10%左右,其中最受关注的政协一号提案也力挺“低碳经济”。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低碳经济”一下子走红全球。低碳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之一,随着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逐渐深入人心,保险业也不断探索绿色产品来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而汽车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载体,按日常车型平均百公里油耗8至10升左右计算,普通汽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00至300克。我国人口基数大,拥有的汽车总量比较多,排放的二氧化碳也就比较多了,这为我国财产保险公司探索绿色车险提供了发展契机,无疑是我国险企的又一大业务增长点,同时绿色车险的提出将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绿色车险的发展现状

  绿色车险2008年最早在瑞士推出,通过瑞士再保险和当地财产保险公司一起推出的网上平台,车主可以根据汽车的排量和每年平均行驶的公里数计算出一年的碳排放量,然后通过付费使用瑞士再保险购买的减排证,从而象征性地中和自己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

  近年来,我国保险机构也进行了绿色车险的探索。2009年11月,天平保险开始开发环保型车险产品,例如,根据行车里程和区域设计产品,给予行车里程少、行车区域固定的客户以更多的保费优惠,意在鼓励多乘公交、引导客户绿色出行等。作为国内惟一一家专业车险公司,天平保险的电话车险是绿色发展模式的重要布局,客户足不出户,在网上便可获得产品报价、在线投保及支付保费等。这些举措均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和资源,以降低碳排放量。

  2010年3月25日,瑞士再保险向我国保险公司介绍绿色车险的理念,希望为更多有志于环保和低碳的车主搭建绿色车险平台,同时促进中国车险市场的良性发展。日前瑞士再已经和平安成功合作,帮助平安顺利推出了“低碳车主公益活动平台”。

  发展绿色车险的可行性

  在我国,低碳经济顺应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大背景,受到了人们的热捧,低碳型绿色GDP经济发展模式也是呼之欲出。“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人们所期待的主导型生存和发展方式。绿色车险的推出是保险公司响应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支持2010年政协一号提案“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的具体行动之一,这一险种必然会受到广大民众的追捧。

  绿色车险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提高产品差异化,这无疑会受到各大保险公司的青睐。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产品同质性高,各公司主要通过服务、价格竞争来获得市场份额。近年来,保险产品的价格、服务质量不相上下,各公司正在努力研发新产品。绿色车险这一新型险种正好符合当今保险公司的需求,显然开发出合适的绿色车险必然会增大险企的利润空间。目前国内拥有众多支持环保的人士,他们会成为绿色产品固定的客户群,保险公司也不用担心绿色车险的销售问题。绿色车险有一定的公益性,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声誉。它不仅仅是一种保险产品,而且是一种对整个社会甚至整个人类都有着重大意义的产品。销售绿色车险的同时也是在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能提升其品牌形象,成为民众心中的好公司。

  完善绿色车险的构想

  (一)加大政府推进和政策支持力度

  西方国家绿色险种的发达与其拥有健全的环境法律制度是分不开的。美国的《清洁水法》、《清洁大气法》等都对环境责任规定了民事、刑事和行政处罚,而且强有力的执法监督保证了这些法律法规的良好运行。我国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排污的企业、个人受到的惩罚力度还不够,应尽快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推动绿色车险的销售。另外,保险公司在绿色车险的经营管理方式上还不成熟,有一定的风险。政府应对经营绿色产品的保险公司进行财政补贴或免征一定额度的税,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参与到绿色车险中来。

  (二)加强绿色车险的宣传

  随着世界工业经济的发展、人类欲望的无限上升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无节制,世界气候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二氧化碳排放量愈来愈大,地球臭氧层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危机,全球灾难性气候变化屡屡出现,已经严重危害到人类的生存环境和健康安全。人们虽然了解到一些危害,但认识还不够充分。应加强绿色车险的宣传,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质量和代理人水平,制定一个符合市场规律的宣传策略,通过各种途径使民众意识到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努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绿色车险的认识程度。同时,给开车族普及一些“绿色”知识,比如在驾驶过程中避免冷车启动、减少怠速时间、尽量避免突然加速、选择合适挡位、避免低挡跑高速、用黏度最低的润滑油、定期更换机油、高速驾驶时不要开窗。

  (三)保监会在保险行业内对绿色车险的开发、销售提供政策支持与引导

  绿色车险在中国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其费率的厘定、保障范围的设置还不成熟,保监会要站在全行业的高度对绿色车险的开发予以技术支持。保监会要加大监管力度,防止保险公司的恶性竞争,开展价格战,同时也要适当放松监管,给予保险公司创新的空间,让绿色车险在中国充分发挥其巨大的作用。

  (四)加强政府部门、汽车生产商和保险公司的合作

  加强政府、生产商、保险公司三方的信息共享,建立有助于保险公司计算车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信息系统。政府应该鼓励汽车生产商研发排放量小的汽车,并和相关部门合作寻找新能源,替代现在一些会造成严重大气污染的能源。保险公司对那些低油耗、低污染、排放量小的汽车实行保费优待。

  绿色车险的推出,将有利于我国实现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为我国经济甚至是整个人类作出巨大的贡献。希望绿色车险能在中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推动中国保险市场的发展。

  绿色车险2008年最早在瑞士推出,通过瑞士再保险和当地财产保险公司一起推出的网上平台,车主可以根据汽车的排量和每年平均行驶的公里数计算出一年的碳排放量,然后通过付费使用瑞士再购买的减排证,从而象征性地中和自己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低碳生活”和“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成为人们所期待的主导型生存和发展方式。绿色车险的推出是保险公司响应我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号召,支持2010年政协一号提案“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的具体行动之一,这一险种必然会受到广大民众的追捧。近年来,我国保险机构进行了绿色车险的探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