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监会:继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11:17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赴深圳调研保险工作。调研期间,吴定富听取了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情况及当前深圳保险市场运行情况的汇报并讲话指出,保险业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推进改革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吴定富指出,要深刻分析保险业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切实增强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当前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保险业发展的形势总体十分有利,行业发展平稳,整体实力不断增强,没有发现系统性风险。但是,与国家的整体实力、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相比,保险业仍然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高投入、高成本、高消耗、低效率“三高一低”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要看到,2010年保险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准备。要充分认识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的紧迫性,切实贯彻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行业的整体实力,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吴定富强调,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关键要靠改革创新。这既是近年来保险业发展取得明显成绩的基本经验,也是解决保险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抓住发展机遇、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日益增长的新要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保险监管方式和手段。保险公司要积极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寻找改革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引导,大力培育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行业氛围,对一些重点领域,要整合行业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同时,保险业的改革创新也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吴定富对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吴定富指出,作为保监会确定的全国首个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保险业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试验区建设的方向目标,在辅助政府公共管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规范保险市场秩序、保护被保险人利益以及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创新,做了大量工作。通过4年来的实践,深圳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能力在不断增强,改革创新的活力在不断涌现,科学发展的水平在不断提高,保险业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吴定富指出,当前,深圳市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正在进行新一轮的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全国保险业的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保险业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因素,更好地发挥改革创新、示范探路的作用,当好全国保险业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和“示范区”。一是开展商业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试点,满足群众对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险保障的多样化需求。二是探索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为完善深圳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加快发展符合深圳人口特点的小额人身保险,不断扩大对低收入人群尤其是广大来深建设者人群的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四是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为完善商业车险定价机制积累经验。五是进一步深化深港保险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保险机构在深圳设立中国总部、分支机构以及各类后台服务机构,支持有条件的深港两地保险机构在产品开发、渠道开拓和理赔服务等方面开展资源共享和业务合作。六是积极探索保险监管创新,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有效监管的水平。

  在深圳调研期间,吴定富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广东省委常委、深圳代市长王荣进行了会谈。吴定富表示,深圳保险业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保险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深圳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保险业的发展,把保险业纳入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进行规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