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佣金格局再变动 申银万国重夺宝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3月31日11:10
  最新公布的基金年报显示,2009年基金佣金市场再度震荡。失去王座一年半的申银万国重夺第一宝座,中信证券、中金紧随其后,加上国泰君安,目前基金佣金市场已经从“三国演义”走向了“四国大战”。

  作为基金公司向证券研究机构支付的“对价”,基金佣金市场历来被作 为研究机构实力排名的角斗场和排名榜,今年亦不例外。

  根据天相统计,申银万国证券在2009年共获得了5549.31亿元的股票交易量分仓,斩获佣金4.69亿元,成为行业第一。实施明星策略的中信证券也以不足110亿股票交易量的差距屈居第二,获得佣金4.55亿元。中金公司的佣金规模为4.38亿元。而国泰君安的佣金则为4.09亿元。四者共居第一集团。

  值得注意,此次排名的前三大券商: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和中金,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中(根据基金定期报告披露数据)几易其位,各占据过一次业内龙头。其中,中金公司是2008年行业的佣金之王。而2009年中期,第一名的桂冠被中信摘得。而到2009年末,申万收复失落1年半的失地。而此次的年报数据显示,三甲公司的佣金规模也差距不大,这表明,目前行业内公认的研究服务实力最强的依然是这三家。

  而曾经多年在第二、第三名活跃的国泰君安证券在最近几年中,受人员流失之苦,已渐渐失去挑战龙头的可能。不过,国泰君安的实力仍远远超过其后的基金公司,仍旧排在第一集团中。

  另外,从第五名开始,行业的格局变化的更加厉害。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分居第五、第六,招商证券、安信证券、华泰证券国金证券也跻身前十位。其中,华泰证券在2009年的崛起非常明显,一举从业内排名靠后的位置,冲入行业前十,佣金收入达到2.65亿元。

  业内一度稳居第二集团的高华证券、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银证券等,此次则被“旧富新贵”们挤到了十名开外,让人不禁有些许唏嘘。但计算起来,他们的佣金收入也达到了1.98亿元以上,这只能让人感叹“不是我们不挣钱,是同行发财更快”。

  除了上述前十四家机构外,今年还有9家券商,交易佣金超过1亿元,他们依次是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投证券、平安证券、联合证券。

  另外,包括瑞银证券、渤海证券、国元证券、齐鲁证券等公司的佣金也在0.91亿元至0.67亿元之间,作为业内中坚,这样的表现也算不错。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