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重申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记者苏曼丽
2010年04月01日06:33

    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次会议内容公布,称将相对均衡投放信贷资金

   央行昨天公布了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第一季度会议内容,央行表示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再次重申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

,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不过对外界关心的汇率问题,央行此次披露的会议内容中并未涉及。

   市场实际利率已经提高

   “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会议提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在物价指数未出现明显趋势性上涨时,不会令央行改变目前适度宽松的基调。”中国社科院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因为基数效应,3月CPI可能开始回落,令第一季度CPI总体温和回升但未能超预期,这已奠定了全年物价保持温和的基础,将令市场通胀预期有所弱化。他认为,除非突发情况令某个月CPI超3%或连续数月维持在2.5%以上,否则即便超2.25%,加息概率也不大。

   “虽然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未变,央行也未调整官方的存贷款利率,但由于逐渐紧缩的操作手法,已经令市场上的实际利率上涨。”刘煜辉表示,目前由于各家银行信贷控制严格,企业要获得银行贷款已不如去年方便,企业的信贷成本也在提高。此外,银行议价能力上升,利率优惠逐渐消失,效果已经等同于提高利率。

   此前,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分析师娄刚表示,从1月到3月,银行对企业和个人的信贷利息的打折逐渐消失,这已经是加息的开始。

   中小金融机构或成调控对象

   在经历了去年的疯狂放贷之后,控制信贷是央行目前的重要工作。央行昨天表示,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将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7.5万亿的信贷增量,今年前2个月即达到2.09万亿元,用完了全年目标的28%,其中中小银行成为放贷的主力军。“监管政策对大型银行控制的较为严格,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小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增速确实过猛,但也有可能是季节因素,因为1、2月份的三农贷款往往较高,不排除这些贷款流向了农村领域的可能性,央行也在观察。”央行信贷统计处的相关人士表示。

   鲁政委表示,如果3月份的信贷数据没有超出预期,4月应当会是一个难得的政策“真空期”。信贷数据超预期的可能性依然无法排除,特别是如果小机构继续扮演挑战均衡投放节奏的“蚂蚁雄兵”的话,越来越多的小机构将宝贵的信贷资金配置于行政级别更低、财政状况更无保障、从而风险更高的地方融资平台,而非央行所希望的支农领域,中小银行可能因此而成为未来调控指向的对象,仍存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近期或将渐变汇率形成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会议内容未提及汇率问题。

   “去年四季度的例会报告也未提及汇率问题,监管层在淡化外界对汇率升值的预期和舆论压力。”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刘煜辉则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可能是监管当局化解人民币汇率的一个突破口,人民币汇率将逐步地放开单一盯住美元的形成机制,改为盯住一篮子货币。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由于人民币盯住美元,受美元从去年年底开始的强势影响,2010 年以来人民币实际上又跟随美国经历了一轮升值走势。实际上,人民币对外价值面临着结构性失衡的局面:对美元低估,对其他货币高估。从另一个角度看,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强烈打击了美元的国际结算货币地位,未来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趋势不可避免。中国原先单一挂钩美元的汇率体系,很有必要改成挂钩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决定机制。胡月晓认为,央行此前一直强调的汇率灵活性仅是指挂钩货币,即盯住对象的变动,而非对美元升值。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