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法航强制推出“零佣金” 国内机票代理商欲罢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7:01
  法航宣布,从今天起,停止向中国的机票代理支付佣金,转而采取机票代理向购买机票的乘客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这种做法引起不少“票代”的反感,有机票代理商称,法航“零佣金”后将会有选择地销售法航机票。

  在法国饱受罢工潮困扰的法国航空,在中国,可能也要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票代”“罢工潮”,法航宣布,从今天起,停止向中国的机票代理支付佣金,转而采取机票代理向购买机票的乘客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这种做法随即引起不少“票代”的反感。

  法航强推“零佣金”

  按目前机票市场的通行做法,机票代理商根据各大航空公司放出的机票价格直接销售给乘客。对于国内航线,航空公司一般是按照“3+X”%的模式将佣金返还给机票代理商;而国际航线的机票相对复杂,不同的航空公司所规定的佣金比例不同。

  “零佣金”意味着航空公司不再给予机票代理佣金,而是由机票代理在每张机票价格的基础上,加上一定的服务费售给乘客。

  无论全球哪个航空公司,在推行“零佣金”制时都异常谨慎,因为机票代理掌握着它们大部分客源市场。但法国航空一意孤行,先是在最近两年里屡次下调佣金比例,先是从7%下调至5%,再降至3%,现在又决定停止向中国的机票代理支付佣金,包括法航集团旗下的荷航也将实行这一政策。

  目前法航和荷航在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等地都有航班。

  票代或拒售法航机票

  “比如广州到欧洲的航线上,如果法航的机票价格与国航一样,国航有佣金返还而法航没有,你说我卖谁的?”昨天,名客旅行董事长万以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决不赞成法航的做法,将会有选择性地销售法航机票。”

  法航虽取消了出票时的佣金,但月度、季度和年度的奖励将继续实行,但奖励需要代理商销售法航机票达到一定的量。业内认为,国际机票的销售成本比国内机票大得多,需要更高技能的人才。这样一来,许多代理商可能无法承受,所以可能会拒绝再销售法航机票。

  取消佣金后,法航建议各机票代理可按照国外现行的方案,自行向购买法航机票的旅客收取50元至700元不等的服务费。

  “国际航企给予的佣金本来就很少,现在又要实行"零佣金"制,肯定会遭到很多"票代"的反对。”万以坚认为,除非是廉价航空,相比其他的航班有较大的价格空间才能实行收取“服务费”的方式,而“法航又不是廉价航空”。

  记者搜索:法航做法违反民航局规定

  对于法航的这一做法,游易旅行网市场总监王一力认为,虽然收取服务费是国外的常规,欧美等国的航空机票已取消了佣金,都是向订票旅客收取服务费,但这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一是我国没有为服务付费的习惯,目前来看如果国内的代理商要收取服务费需要和消费者协商沟通;二是我国也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能参考执行。

  法航的做法也违反了中国民航局关于客票销售的规定,记者查询到,2008年国庆前夕,民航局发布通知重申,国内航空客货销售一律实行明折明扣,严禁任何形式的暗扣销售,不得向旅客、货主额外加收服务费。(记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