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外管局提高透明度 计划每季公布银行代结汇额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01日01:44
  东方早报记者孙雯

  中国2.4万亿外汇储备的面纱正逐渐揭开。昨日,外管局首次公布的2009年银行代客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两项数据均维持顺差,但两项顺差额均较2008年大幅下滑,分别下滑逾四成及五成。

  外管局称,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是中国外储变化主要来源之一。可以简单理解,顺差的同比(比上年)减少将是外储增长减缓的重要力量。

  具体看数据,2009年,银行代客结汇9786亿美元,售汇715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3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2%、10%、42%;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4054亿美元,对外付款12419亿美元,顺收163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下降22%、13%、56%。

  外管局称,内地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可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这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不等于同期外储增减额。引起外汇储备变化的因素还包括银行为自身办理的结售汇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变动。

  但这一数据的公布,显然将大大增加中国外汇数据透明度。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让市场主体更好地分析判断外汇形势,从不同层面上了解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状况。

  “为提高外汇统计数据透明度,外管局将自2010年起按季对外公布月度银行代客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上述负责人说。

  根据外管局的解释,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反映了外汇指定银行为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办理的结汇、售汇规模;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指境内非银行居民机构和个人(统称非银行部门)通过境内银行与非居民机构和个人之间发生的收付款,不包括现钞收付和银行自身涉外收付款。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