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减持美国国债良机出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智钢
2010年04月01日08:54

  笔者曾经在2月发表《中国应该继续适度减持美国国债》一文,并且提出“当美元汇率出现反弹的时候减持”,“短期国债到期后不再买入”的策略。现在,以笔者看来,正迎来了继续适度减持美国国债的良好时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处于长期跌势当中的美元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其主要原因不在于美国财务状况本身的好转,而在于国际金融环境推升了美元。

  首先,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引发了市场对欧元下跌是预期,欧元对美元走出了一波明显下跌的行情。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无疑已经成为欧元的麻烦,希腊自己已经在债务的泥潭里不能自拔了,这不仅使希腊自己很尴尬,而且也打击了欧元。要不要出手救助希腊这个问题已经使欧盟分成了两派,更要命的是,即使真要救助希腊,还没有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泥潭里完全爬出来的欧盟,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要知道,麻烦的并不是一个希腊,后面跟着的,或许还有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如果开了救助希腊的先河,那么,这不仅是违背了欧盟的纪律,而且,万一其他国家也爆发了债务危机,要不要一视同仁地救助?现在,欧盟终于说,或者可以和IMF一起援助希腊,这也就等于承认了欧盟自身已经缺乏解决希腊问题的能力,这就不是市场看跌欧元了,而是欧元自己也缺乏了信心。无论是欧盟也好,IMF也好,他们救助希腊,都会要求希腊采取紧缩的财政政策,减少开支,增加税收,等等,这些政策将会使原本就出现通缩的希腊经济更难复苏;而经济难复苏,其偿还外部债务的能力也就越弱。

  有趣的是,现在有一种新的观点认为,欧元也是希腊的麻烦。这种观点认为,如果希腊不是参加了欧元区,而是使用自己的货币的话,就可以像美国那样,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外可以印钞票以偿还债务,对内可以降低利率以刺激经济,但不幸的是希腊加入了欧元区,没有本国的货币,这一切都无从谈起了。

  其次,日本经济的毫无起色,引发了市场对日元贬值的预期,日元对美元也走出了明显的跌势。当美国经济超乎市场预期进入复苏轨道,美联储开始酝酿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的时候,日本却还在考虑进一步刺激经济,市场无疑会更加看好美元的走势。3月25日,在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曾经出现短时暴跌,从1美元兑92日元下跌至1美元兑96日元,创出两个月以来的新低。

  欧元和日元对美元的下跌,推升了美元汇率,但这不等于美元汇率长期走势已经重返升势了。暂且不说美国的外债已经太多,就是美国议会刚刚通过奥巴马的医改方案,从长期来看,也会增加美国的财政开支,美国“双赤字”状况难以根本好转。另一方面,中国仍然持有将近9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过大,所以,中国仍然应该在美元走强的时候适度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要卖美国国债的话,需要有对手盘来承接,所幸的是,现在有人在接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人寿保险公司、邮政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正在增加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推动日本机构投资者购买美国国债的动力,正是对日元贬值的预期,有分析报告称,由于美国将要采取推出政策和日本依然要刺激经济,利率差异的加大,将使明年日元对美元汇率贬值至1美元兑105日元的水平。

  美元走势的反弹和国际机构增加购买美国国债,都形成了中国适度减持美国国债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