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货币政策委员会:灵活运用政策调控信贷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肖妍茹
2010年04月01日08:06
  例会新增强调表示,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并提出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系统性风险。

  央行网站昨日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首次召开例会。与上一次的例会相比,本次例会新增强调表示,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并提出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系统性风险。

  本次会议认为,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不过会议对经济的描述比上一次更为乐观。会议认为,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上一次会议则在确认经济复苏的同时强调了全球经济复苏的基础不稳固以及国内经济回升的动力不足。

  会议再次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性,且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与上次会议相比,本次例会更着重强调了对信贷的调控。

  除了继续强调要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外,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努力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之外,会议新增强调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会议指出,要继续完善商业银行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科学有效的业绩考核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把短期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个月相比,2月份新增贷款7001亿元人民币,与1月份1.39万亿的环比增量相比,增幅已经回落了近一半。

  本次会议有3位新任命的委员参与。29日央行网站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调整,任命周其仁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增补夏斌、李稻葵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