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标的太少的尴尬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程亮亮
2010年04月01日07:29
  在融资融券刚刚开始的当下,券商自己手中所持有的证券过度缺乏而导致投资者无券可融、券商无券可借的尴尬处境。

  3月31日,广大开户融资融券的投资者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融资买入证券。融资成为主流,而融券却相对“遇冷”。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将融券的相对“遇冷 ”归结为A股市场多年来单一做多机制的影响,但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在融资融券刚刚开始的当下,券商自己手中所持有的证券过度缺乏而导致投资者无券可融、券商无券可借的尴尬处境。

  记者仔细分析交易所目前所公布的90家可以进行融资融券上市公司的标的证券发现,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值得玩味的是,从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相比中小盘股的高估值,大盘蓝筹板块目前正处于估值低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融券卖出岂不是自寻死路吗?”有投资者如此向记者表示。

  相对于普通投资者的洞察能力,一直从事证券行业的券商机构自然更深谙这其中的“玄妙”。让券商们在这个阶段借估值处于低位的大盘蓝筹股给投资者显然可能性不大。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似乎证明了上述观点。

  记者从海通证券获悉,融资融券开闸首日,海通证券在交易所公布的90家投资标的证券中,只有区区8只个股可以提供给投资者融券卖出。尽管海通证券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解释,由于融资融券启动时间尚短,所以手中所持有的可借出的证券有限。但是在面对记者以后是否会增多的提问之时,该人士同样坦言,当投资者提出融券要求之时,公司依旧需要经过评估之后酌情予以满足。可见,在融资融券这个A股新生物面前,券商依旧十分谨慎。

  或许在当前,我们都可以将理由归结于时间尚短的弊病,但是真的如此吗?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券商机构在融资融券过程中更多的只是充当“中介机构”的身份。融资的资金也是从银行,融券的券也更多的是通过券商中介之后的其他投资者的券。而如今券商成为借券者,无疑中便形成券商与投资者“对赌”的局面。个人投资者深知在面对券商这样的“专业选手”之时选择与其对赌成功的可能性可谓渺茫,而券商则更不会轻易干这样的“傻事”。

  尽管海通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公司会运用日后出台的股指期货来对冲掉融券可能会带来亏损的风险,但是只要券商不回归中介机构的角色一天,融资融券或都难以形成真正的风潮。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