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天安保险股权更迭待续江信国际集团放言年内扭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1日08:48
  编者按:疑问重重,这是这些天来记者在就天安保险股权变更、中融人寿(601628,股吧)变身前后相关情况采访当事各方,遭遇的种种不顺利或者阻挠之后的感受。作为媒体,关注资本现象后面的故事,探究真相的职业责任以及充满好奇心的职业素养都驱使着我们不断地“刨根问底 ”。并希望通过我们的调查,还投资者知情权。

  物是人已非。近日,天安保险召开总公司部门负责人竞聘大会,继董事长之位由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袭强担任之后,天安人事“换血”再入“小高潮”。天安保险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天安保险股权变动后续工作仍未敲定,新股东接手之后就提出了“年内扭亏”的豪言壮语。

  回望股权更迭的背后,我们试图重新寻找新大股东——江信国际集团,而非江信国际,期望能借此“预见“天安的未来。

  江信国际集团才是大股东

  2月22日,保监会批复:同意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名商室外运动俱乐部有限公司、中信国安(000839,股吧)集团公司、上海陆家嘴(600663,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600648,股吧)(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将所持有的天安保险公司99000万股股份转让给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江西省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大厦)和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安保险股权出让的迷雾终于真相大白。

  受让后,江信国际、江信国际大厦以及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大新股东持股分别占天安股权的20%、20%、5.67%。

  值得注意的是,批复中的此三大新股东与诸多媒体报道中的江信国际及子公司江西信托、领锐资产三家有所出入。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信托业协会,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此也不甚理解,表示江信国际、江西信托应该是同一家公司,只是不同称谓。但江信国际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江信国际、江西信托的“母子”关系不置可否,只是让记者自己去查。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查阅大量公开资料后发现,实际上,江信国际和江信国际大厦同属江西省江信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江信国际集团),并不存在所谓的母子公司关系。

  记者还在江信国际2008年度报告中看到,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一项中曾披露:“本公司将其持有江西省江信国际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江信国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省江信国际信托投资实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转让给江信国际集团,并将其所持有的江信国际大厦97.62%的股权转让给江信国际集团。

  另外,根据国盛证券网站公布的资料,江信国际集团成立于2007年5月,是一家集信托、证券、实业投资、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旗下拥有江信国际、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盛证券)、江西省江信国际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江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江西金麒麟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江信国际大厦等紧密型成员企业。

  如此以来,江信国际集团才是天安保险当仁不让的第一大股东!

  但是根据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信息显示,江信国际集团注册资本仅有0.5亿。江信国际集团的实质主体还是江信国际。

  江信国际成立于1981年,是经银监会批准、直属江西省人民政府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具有政府背景的独特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根据江信国际最近更新的数据显示,至2010年末,江信国际累计发行信托计划600余个,管理信托资产1455亿元。而且,公司未来五年规划是2010至2014年,将通过兼并、重组、发起、收购等方式,控股参股银行、保险、期货、基金,构建江西信托金融控股集团;总资产达到200亿元,净资产100亿元;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年利润超2亿元;在行业内综合排名进入前10位。

  实际上它的大部分股权操作也主要是由江信国际来进行。例如2009年7月,江信国际集团就是通过旗下江信国际收购江西省出版集团持有的27.8%国盛证券股权,一跃成为国盛证券第一大股东,拿下证券牌照。此次出手天安这张保险牌照使得其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路数更加明晰。

  年内扭亏最是真难题

  那又何必成立一下集团的“空壳”?对此,业内人士狐疑。揭开“主谋”的面纱,新股东将如何扭转天安保险连年亏损的业绩又成为另一个悬念。

  据报道,天安保险某内部人士透漏,新股东已经制定了年内盈利的目标。而对于天安保险新任董事长袭强来说,这次能否像2004年将江信国际扭亏转盈一样再次扭转乾坤还是个未知数。毕竟天安保险连续亏损的事实摆在眼前。

  资料显示,天安保险自1994年成立以来,连续13年保持盈利并为股东分红,但2007年公司遭遇新会计制度准则、天灾赔付等重挫,全年净利润-9.55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23.47亿元;2008年的金融危机雪上加霜,当年净亏损达15.87亿元,,保险业务实际亏损达到18.2亿元。2009年,公司继续亏损,截至10月,全国财险公司2009年前10个月总资产和利润收益状况数据显示,天安保险业务仍然亏损7100万元。以此计算,天安保险在2007-2009年的3年间,保险业务亏损超过42亿元。

  天安保险的资产2007年也首次出现负值,为-1.72亿元。2008年初,老股东集体增资后,天安保险的注册资本金从6.678亿元提高到21.7亿元,但到2008年底,天安保险的总资产却又降至-1.73亿元,2009年上半年为-2.3亿。仅仅一年不到,16亿元新增注资就全部消耗殆尽。除此之外,由于出现偿付能力危机,去年天安保险五省市的非车险业务被保监会暂停,至今未有解除消息。

  “连年亏损也是我们出让天安保险股份的原因”原股东上海市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他们公司已经将持有的天安保险股份全部转让。那么,毫无保险公司运作经验的江信国际集团如何接手这个“烂摊子”?

  由此看来,增资扩股,填补资金窟窿,提高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应该是天安当务之急。对此,江信国际办公室负责人也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后肯定会增资扩股,但还不能确定具体时间。而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内部改革。与此对应的是,记者查阅天安保险的网页发现,领导致辞中写着:“2010年,公司将经历重组改制的重大变革,经营管理理念和文化思想将发生根本性转变。”

  但是,具体如何进行内部改革,除19日的总公司部门负责人竞聘大会,再无公开消息可寻。天安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回应《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的采访要求表示,“目前股权变动后续工作尚未完成,公司不便接受采访,但公司信息在可以披露之时,定会及时公而告之。”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一直为业内所知的上市和集团化两项计划,恐怕短期之内也不会再被提起。因为天安的业绩不但无法满足内地A股IPO公司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要求,同时也被《保险集团公司管理办法》新划定的3年盈利线拒之于保险“集团化”的大门之外。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