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问题官员强任独董 现代投资“污点”成堆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1日00:57

  特别关注

  ⊙记者郭成林○编辑李小兵

  昨日,市场曝出现代投资董事总经理傅安辉、董秘陈满林因严重经济问题于日前被湖南省纪委“带走协助调查”。同时,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协助调查”发生于十多天前,而上周末,两人已因个人经济问题被双规。

  基于此,记者致 电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承认两人确实不在公司。记者随即问询两人早已被协助调查与双规,而公司为何迟迟没有公告的原因。该人士表示,目前仍在核查,而记者追问为何不对高管长期不在岗且已不能正常履职进行公告,他则忙称自己上周休假,相关情况并不知情。

  据上市公司信披管理办法,现代投资“董监高”若涉嫌违法违纪被相关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公司应及时公告。因此,公司目前的行为已构成信披违规。

  回查现代投资治理史,2008年底,公司还曾因聘任问题独董引发市场强烈质疑.

  资料显示,公司现任独董李安的任职资格存在两处明显瑕疵。其一,现代投资曾声明,李安没有“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而实际上,李安于1993年2月担任湖南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现代投资恰是湖南省交通厅的“厅直单位”,而公司名义上的大股东反而不是“厅直单位”。这证实了湖南省交通厅对现代投资存在直接控制关系。

  其次,现代投资还曾表示,李安没有“受过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或证券交易所的惩戒”。而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正在建设的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坍塌事故,造成64人死亡,2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74万元。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湖南省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原厅长李安行政记大过、党内警告。

  因此,现代投资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但在市场一片质疑声中,公司仍强行聘任李安为独董,同期将独董薪酬由3万提至6万。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除今日两高管及李安外,2002年现代投资原董事长、也曾出任过省交通厅副厅长的马其伟因受贿被判无期徒刑,可谓画下公司的治理史上首个污点。

  此外,公司内“问题”官员一多,董事会开起来也便清闲许多。资料显示,近几年中,公司但凡重要董事会,特别是在年报或者半年报前,均会有不同人数的董事缺席。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公司主营的高速公路收费业务虽然旱涝保收,但逐笔对外投资亏损严重。如子公司现代每天传播网,注册资本2000万元,2009年底总资产仅975.45万,去年亏损308.66元。又如子公司安迅投资,2009年底总资产9404万,去年亏损1187.38万元。而子公司现代投资最为蹊跷,在高速公路广告垄断经营且普遍生意红火的市况下,2009年底总资产569万,年净利仅18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