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融资融券催生哪些盈利新模式?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01日09:11
  随着A股市场融资融券第一单的顺利出炉,A股市场也正式步入可以通过做空盈利的新时代,同时也催生全新的市场盈利模式。

  融资融券催生A股盈利新模式

  随着A股市场融资融券第一单的顺利出炉,A股市场也正式步入可以通过做空盈利的新时代,同时也催生全新的市场盈利模式。

  从最新的市场反馈情况来看,有少数客户参与了融资或融券的信用交易,但固有的投资习惯和思路还是使得融资的需求远远大于融券的需求;而试点券商们出于自身情况的考虑,对融资的支持力度也明显高于融券,这可以从融资可以购买所有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而融券却仅有有限的标的证券提供中得到体现。

  相对于融资做多而言,有时融券做空的收益并不低;与此同时,做空机制的出现,也使得此前一些难以操作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浮出水面。通过融券做空和购买负溢价认股权证进行无风险套利就是一个典型的思路。

  由于可以融券卖空,使得投资者可以借助目前市场上存在的负溢价权证进行无风险套利,通过买入权证、卖空标的股票来锁定权证的负溢价为确定收益。这种套利在理论上是没有风险的,权证的负溢价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肯定将收敛于0,关键在于负溢价的多少、到期日的长短以及融券的利率,这几个因素将决定交易的收益大小。

  更多>>

  融资融券或撬动个股结构性机会

  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的90只股票会有什么样的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会增加市场对估值低的大盘股的需求,从而带来蓝筹股行情。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单纯就融资融券作用来看,其所能撬动的市场资金还是相当有限的,所以蓝筹股普涨行情未必出现。但其中某些个股可能出现较大的结构性机会。

  更多>>

  标的太少的尴尬

  首日交易以融资买入证券为主,而融券卖出业务不多。

  交易所目前所公布的90家可以进行融资融券上市公司的标的证券,几乎都是大盘蓝筹股。值得玩味的是,从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相比中小盘股的高估值,大盘蓝筹板块目前正处于估值低位。“在这样的情况下,去融券卖出岂不是自寻死路吗?”有投资者如此向记者表示。

  或许在当前,我们都可以将理由归结于时间尚短的弊病,但是真的如此吗?从国外成熟资本市场的情况来看,券商机构在融资融券过程中更多的只是充当“中介机构”的身份。融资的资金也是从银行,融券的券也更多的是通过券商中介之后的其他投资者的券。而如今券商成为借券者,无疑中便形成券商与投资者“对赌”的局面。个人投资者深知在面对券商这样的“专业选手”之时选择与其对赌成功的可能性可谓渺茫,而券商则更不会轻易干这样的“傻事”。

  更多>>

  国泰君安:对大盘蓝筹利好有限

  融资融券启动对A股市场的深远影响体现在长远,标志着A股市场告别了“单边市”时代。不过,融资融券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但在长期将提升证券市场活跃性、促进合理定价。目前首批6家试点券商披露的融资融券业务总规模仅约350亿元,相对于A股日均2000亿元的成交量而言,影响有限。

  更多>>

  作者:一财网综合 (来源:一财网)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