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融资融券破茧而出 客户券商双向受益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季梦媛
2010年04月01日09:37


  预计市场约有300亿以上的资金率先试水

  昨日融资融券交易申报开始试点,这标志着经过4年精心准备的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预计市场约有300亿以上的资金率先试水,其中光大声称将不会投入超出50亿资金,国泰君安40亿,国信30亿,海通80

亿,中信100亿。

  昨日上午,海通证券(600837.SH)已成交12笔融资融券业务。这12笔业务以融资为主,其中融资买入的股票有南方航空国电电力中国中铁中国太保宁波银行五粮液中国平安等9支股票,而成交的融券业务分别是深发展中国联通太钢不锈。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情况看,融资交易超过融券笔数。”

  目前海通证券所提供的融券标的仅8只个股,而融资有79只个股。对此,海通证券方面的负责人解释说,刚开始融券规模不会很大,以融资为主,这是为了能够有效地控制风险,发挥杠杆作用。

  激进投资者看好

  记者在海通证券采访了一位正在进行融资融券业务操作的投资者汤先生。汤先生称,融资融券对于自己这样的激进型的投资者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有些人对市场的判断比较准确,但是由于资金不足,所以失去投资机会。而融资融券业务正好能够弥补这个缺陷,对于一些激进的投资者而言,是多了一个投资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两融业务今年内可能不能带来太大的收益。只有在标的范围扩大后,才会激发投资者兴趣。记者获悉,海通方面的收费方式是随借随还,并且计息,计息大约在每年7.86%左右,同时给投资者一个额度,他用多少,就算多少,这种收费方式可以减少投资者的成本。

  风险和机会并存

  针对有些人认为,做空之后自营盘的股价也会跟着跌,融券的利息还不如股票跌去的利润多,海通证券融资融券部的朱总说,“确实有这个的风险。”标的证券和自营证券之间有防火墙,是相互隔离的。标的的选择是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同时配合股指期货出来可以形成一个对冲工具,对冲下跌的风险。

  对于大家普遍担心强行平仓的问题,券商方面解释,事实上在平仓前会发通知给客户,在没达到平仓线的时候客户就可以根据通知选择补仓,或者减仓,达到平仓线之后,客户仍有两天的时间处置自己的账户资产,在这样的情况下,券商会处置客户资产,一般是波动大的先抛,波动小的后抛的规律。

  目前,很多基金、信托、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有意向介入融资融券,而券商方面自信有足够的资本够基金借。融资融券的业务的推出最大的受益者可能为券商和客户。当客户认为一个股票估值过高时,可以反向做,由原来无法做空的局面到现在可以做空的局面。而市场上的金融产品会增多,因为股指期货是对大盘的对冲,而融资融券是对个股的对冲。综上所述,证券市场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可能会变幻莫测,机会更多,风险更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