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矿商与投行合谋助推铁矿石金融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月金
2010年04月01日10:00

  4月1日本应是铁矿石国际谈判年度合约价格起始日,但国际三大矿商淡水河谷、必和必拓与力拓促使铁矿石涨价预期从去年的40%、50%、80%、90%一路攀升到最新的100%涨幅。另一方面三大矿商极力推动铁矿石金融化,把现有按年定价的铁矿石合同转为基于卸岸价格的更短期合同,向现货定价、指数定价进一步靠拢。中国钢企进入两难选择,而日本钢企率先接受高得离谱的价格并顺应了季度定价的要求,维系近30年的长协体系面临彻底瓦解。

  铁矿石金融化的步伐越来越近,在现货定价、指数定价的前提下,大量资金在某一时间集中涌入,铁矿石合约成交价格必然上涨,从而拉高铁矿石市场价格;大量资金撤离,必然会迅速拉低铁矿石价格,这为国际资本炒家通过操纵铁矿石价格从而实现资本收益创造了条件,铁矿石金融泡沫也可能形成。

  这一趋势在2008年已经显现,2008年德意志银行推出世界上第一个以金融结算的铁矿石掉期合约。2009年4月新加坡交易所宣布推出全球第一份铁矿石掉期结算合同(SWAP),用于对冲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风险。刚刚推出这项业务时,新交所的月度铁矿石交易量只有16.15万吨,而今年1月份,交易量已猛增至141.85万吨。

  鉴于交易空间的广阔性,现在三大矿商意欲打破长协机制和力推铁矿石金融化。而且三大矿商早已为铁矿石金融化做好了人才准备,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的纳赛尔是摩根大通旗下私募股权公司OneEquityPartners的高层;力拓集团董事长杜立石,目前还担任劳合银行集团非执行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格内利,曾在巴西最大银行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担任过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当时他还担任巴林海湾联合银行的董事和巴西全国投资银行业协会的副总裁。

  不仅如此,国际投行早在2003年就为全球铁矿石金融化而排兵布阵,摩根大通、汇丰、花旗等国际金融资本在必和必拓和力拓公司持有大量股份。

  此前,因为业界的担心,必和必拓和力拓兼并没有成功,其进一步垄断全球铁矿石市场的计划破灭。如今,三大矿商的高层和占有大量股份的国际投行在重大战略和经济决策上相互协调一致,事实上已垄断控制了全球铁矿石市场,并力推铁矿石金融化。

  而且,国际投行在自身金融业务上也为全球铁矿石金融化盛宴时刻准备着,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12日报道,英国巴克莱银行正在同摩根斯坦利、高盛一起商讨启动铁矿石衍生品交易,对铁矿石互换交易进行现金结算。

  三大矿商和国际投行的合谋主要是看中了全球铁矿石的供需双方的特点。全球880亿美元海运铁矿石交易,三大矿商控制了三分之二左右。铁矿石最大买主中国采购量80%以上来自三大矿商,而且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进口量大,2009年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70%,进口量已经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75%。

  全球铁矿石供需相对集中的特点决定了操纵铁矿石价格比操纵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容易。尽管石油期货市场仍然是投机商攫取暴利的主要场所,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不用WTI作为标杆价格,他们正尝试在石油贸易中采用美元之外的货币结算等,投机炒作国际油价对国际投机商来说风险越来越大。

  而炒作铁矿石风险要小得多,中国钢铁企业经验不足,中国经济发展对铁矿石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还有上升趋势。目前,国际投行投机炒作铁矿石价格已初露锋芒,通过国际投行追涨预测,迫使铁矿石价格步步升高,甚至比国内楼价的涨幅还快。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铁矿石信托基金资助的瑞典原材料集团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铁矿石将过剩3亿—4亿吨,但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极力否认。

  如果铁矿石指数定价真正确立,对中国经济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美国次贷泡沫、国际油价狂飙,类似现象可能将在铁矿石身上发生。届时,中国民间资本将如潮水一般融入铁矿石股市,而通过控制可大可小的铁矿石金融泡沫,国际投行就可以如割韭菜一样收割中国的资本财富。

  不仅如此,这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或将是“灭顶之灾”,目前,中国钢企参与国际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普遍缺乏经验,而且还有机制束缚。假使没有束缚,国际投行和三大矿商也可以非常轻松地进行操纵,致使中国钢企付出更高成本。而最糟糕的情况是如果铁矿石金融泡沫破灭,中国许多民营钢企将会破产,国际钢铁巨头势必纷至沓来。

  这种预测并不遥远,近些年来,阿赛罗、米塔尔等钢铁巨头纷纷抢滩中国,投资钢铁行业。虽然中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规定,外商投资我国钢铁行业原则上不允许外商控股,但是外资进入力度依然不断加大。2007年11月,世界最大钢铁巨头阿赛洛米塔尔公司斥资6.47亿美元购入中国东方控股集团中国东方 28%的股权,之后又“闪电”增持13亿股,使其在中国东方的持股比例从28.02%升至73.13%,成功实现控股。

  而且,钢价狂飙急跌的传导效应,会对下游的汽车、家电、房地产、工程机械、机床、五金等行业的成本影响巨大。因此,在铁矿石金融化的道路上,中国失去的不仅仅是铁矿石的讨价权,钢铁行业将面临挑战,中国经济也会经受考验。

  破除或应对国际铁矿石金融化步伐应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国家除了提高谈判能力外,还应支持相关国内金融机构研究中国的价格指数模式,并研究相应的对冲机制,为企业化解风险。如果实行指数定价,中方也要坚持在中国设立指数交易场所,采用中方制作的价格指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