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住建部:调研楼市新政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4月01日10:01

  一面是不断出台的政策调控,一面是不断涌现的地王和让人望而生畏的房价。两会后,楼市进入博弈阶段,物业税该不该征、央企要不要退出房地产市场、土地招拍挂应该如何改革、期房“预售制”该不该取消、如何处理小产权房等问题的讨论,也从没像现在这样激烈。

  3月23日,住建部邀请相关各方召开楼市调控调研会议,为调控进行政策储备,央行、国土部和发改委等部委均有官员列席会议。

  非京户口可获保障房资格

  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说:“据我所知,北京市正在制定一系列政策来平抑房价,相关政策快的话半个月内应该会出台。”

  参加有关政策讨论的胡透露,这些政策大概可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土地出让不再价高者得,也就是以招标为主,比如在设定地价的情况下,看各个开发商的详细开发方案等决定土地的归属;其次,可能会设定不同区域价格上限;再次,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入和建设,比如公共租赁房和普通商品房的建设,这里面有可能对外地来京人员买房作出专门规定,比如在京签订了三年或五年的劳动合同、在京缴税达到多少数额、引进的人才或拥有绿卡等方面,都将获得享受北京保障性住房的资格。

  平抑房价仍需多方配合

  “两会”期间,在回答政协委员“为何房价越调越高”这个问题时,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表示,住建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很少,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配合,需要增加土地供给,还要金融、税收等部门和行业的支持。

  日前国资委也加入调控的队伍中,要求78家央企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退出房地产业务时间表。国资委一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既然政策制定了, 我们一定会坚决执行”。

  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城乡规划处处长翟宝辉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调控房价必须从增加供给、引导需求和加强管理几方面同时入手。“现在的问题是,13亿人都在关注商品房价格,而且高度关注特大城市的商品房价格,这样的关注很容易被误导为‘刚性需求’,实际上这样的‘刚性需求’是逐年缓释的,国家将住宅需求分类、分阶段引导,使住宅需求扁平化。”

  翟宝辉表示,住宅市场由政府主导,房地产市场交由市场调节。住宅市场中,一部分是政府直接提供的,或租或售,政府定价,提供给五保户和极低收入者,比如现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危旧房改造、旧城改造和廉租房、公租房等形式;另一部分是政府指导定价的,是为中低收入者提供的,比如有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对于政府指导定价的其他模式,有些城市正在研究、创新中。现在的难点是由住宅市场满足的需求应该是多大份额。

  “不过,调控房价最根本的就是坚决摒弃土地财政,降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翟宝辉表示,缺乏产业支撑,仅仅依靠卖地维持的城市,经济迟早会出现大问题,政府必须制定中长期政策,将大量资金从房地产市场分流出来,吸引到实业方面,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房地产泡沫,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