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辜胜阻:采取五措施推动民资进入垄断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2010年04月01日10:16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采取五措施推动民资进入垄断行业

  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引导民资进入交通电信能源等领域。对此,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央决策再次吹响了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号角,但民资要进入垄断行业需采取五大强有力措施,其中包括畅通民间投资融资渠道,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及时有效地为民间投资提供融资服务。

  三原因导致民资难入垄断行业

  据介绍,虽然2005年国务院公布了“非公经济36条”,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但目前民资进入状况依然不太理想。数据显示,我国私营控股投资在金融业仅占9.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仅占7.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仅占6.6%,许多领域国有资本仍然一股独大。

  辜胜阻分析指出,当前,民间资本难以进入垄断行业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行业垄断势力强大,市场准入存在多重障碍,民间资本“不能进入”。同时,准入审批条件模糊、程序繁琐、缺乏透明度使得民间资本面临“看得见进不去”的“玻璃门”障碍。二是缺乏有效的优惠扶持政策,民间投资激励不足,民间资本“不想进入”。三是投资服务体系不完善,投资环境不优,风险较高,民间资本“不敢进入”。如由于地方政府的信用约束不够、政策不稳定或不连续,民间投资往往会遭受投资中断风险和侵权损失,投资者利益保障存在较大困难。

  五措施扫清民资进入障碍

  “扩大民间投资是构建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机制的重要途径。”辜胜阻强调说,当前,有关部门应该创造条件让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就具体政策而言,他认为应该采取五大强有力的措施。

  一要降低垄断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切实改革审批制度,破除不合理的进入壁垒。如要尽快改革和清理制约民间投资准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范投资准入门槛;要简化审批程序,出台《引导民间资本发展的产业规划和投资目录》,在目录范围内逐渐由审批制向备案制过渡。

  二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完善行业监管体制,促进公平竞争。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逐步消除行政性垄断;加快国企非主业资产的剥离,加快重点垄断行业的开放,推进投资审批、土地、外贸、财税扶持方面的待遇公平化,加强反垄断法执法力度。

  三要畅通民间投资融资渠道,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和银行体系,及时有效地为民间投资提供融资服务。包括要不断壮大创业板规模,发展新“三板”市场,建立多层次债券交易市场体系,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以及建立各行业公共投资基金等。四要加大财税扶持,提高投资收益,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五要优化投资服务,强化投资权益保护,降低民营企业投资风险。

  辜胜阻强调,民资进入垄断行业后,和国资应该是互利共生的关系。民间资本的进入既可以通过“鲶鱼效应”提高国企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又可以通过分工协作促进国企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