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工信部:中方仍有铁矿石谈判筹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1日08:48
  “我们的市场需求就是最大的筹码。”面对三大矿日益明确的季度定价、指数基准的铁矿石长协定价体系,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3月31日坚称,中方手中仍然握有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的筹码。

  他表示,三大矿现在的表现实际上是在逼着下游发展替代品。在铁矿石的高价 之下,国内的铁矿开发价值将大大增加,今后,中国将大量增产国产矿,并优先使用国内矿。“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技术和能力。”谈及国内矿供应替代可能出现的时间缺口,贾银松表示,这一缺口并不能够成为三大矿只顾眼前利益失掉长远合作的理由。

  同日举行的“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一批投资银行借着“铁矿石季度定价”的东风,密集性地向国内钢铁从业者兜售其诸如铁矿石掉期交易等金融衍生品。对此,贾银松直言——不支持企业参与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他表示,所谓的铁矿石指数实际上就是金融衍生品,而金融危机正是拜金融衍生品所赐。他认为,一旦以铁矿石价格指数为基准订立长协价格,今年将肯定出现对指数的炒作,继续推高铁矿石原料价格。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五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邹金洪。他表示,任何一个期货品种,必须得到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和消费者广泛的参与和认知,此外还需拥有与现货市场沟通的有效渠道。无论今后的铁矿石定价依据的是哪一个指数,没有中国买家的认同,都是无法成功的。

  邹金洪还称,季度定价机制一旦成行后,确实存在铁矿石价格指数遭爆炒的可能,但谈及五矿是否会参与指数交易时,他则直言——不懂所谓的铁矿石价格指数。李若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