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海南70%高尔夫球场亏损 国家级贫困县疯狂建设

来源:时代周报
2010年04月01日10:31

  海南贫困县:玩的不是球,是地产

  在陵水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抛出如此巨大的高尔夫蓝图的背后,其实是海南高尔夫项目建设“大跃进”式的狂热。不过,尽管投资商们对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前景和自己项目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但在国家严格限制高尔夫用地审批的口风尚未转松

之前,这些高尔夫球场的命运依然是扑朔迷离。

  “国家级贫困县要建10个高尔夫球场”的新闻让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陵水县)这个位于海南东南部、人口仅30余万的小县城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陵水县县长王雄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规划了10个高尔夫球场,在建的是4个,建好的有两个。”这番“豪言壮语”顿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质疑。

  国家级贫困县的高尔夫野心

  位于海南岛东南部的海南陵水县因曾培育出中国最大的珍珠王而闻名,因此也被称为“珍珠海岸”。

  海南优良的资源环境,从来不缺高尔夫的点缀,在陵水亦是如此。记者注意到,在官方2010年年初公布的《陵水珍珠海岸椰林滨海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6大核心功能之一即是包括高尔夫运动在内的休闲运动功能。而规划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的体育绿地又占去了整个规划用地的17.94%,面积为99.77公顷。

  据记者了解,目前计划在陵水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多家企业均有深厚背景,其中位于香水湾的海景高尔夫球场和牛岭山地高尔夫球场已经完工,雅居乐集团计划建的两个18洞高尔夫球场基本完工,海航地产投资建设的包括两个高尔夫球场在内的“珍珠海岸·夏宫”项目已经通过评审,浙江绿城集团计划建设的1个36洞高尔夫球场和度假别墅等项目即将在4月开工。

  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的高尔夫球场将出现在陵水的珍珠海岸上。

  在陵水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抛出如此巨大的高尔夫蓝图的背后,其实是海南高尔夫项目建设“大跃进”式的狂热。

  伴随着海南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海南高尔夫球场数量和球洞数一直呈不断增长趋势。目前,海南已开业的高尔夫球场有23家,包括刚刚投入试营业的观澜湖海南火山岩度假区A、B、C三个球场,海南可以迎宾打球的高尔夫球场已达26家。就这一数字而言,海南拥有高尔夫球场数量已排在全国前五名,仅居广东、北京和上海之后。

  这些球场以南、北两头为中心,大多分布在东海岸沿线的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逐渐形成海口、博鳌、兴隆、三亚四大片区,拥有滨海型、田园型、湖滨型、岛屿型、山地型、综合型、火山岩型等不同球场特色。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海南实际存在的高尔夫球场远远高出被媒体披露的球场家数,至少在40家左右,这是因为出于对政策的敏感,很多球场并没有直接使用“高尔夫”这样的字眼,而是采用了“体育运动休闲项目”之类的含糊名称。

  堤内损失堤外补

  海南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郑文健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70%的球场都是亏损的。”中国高尔夫协会秘书长崔志也曾向媒体透露:“事实上,长期以来全国至少60%的球场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状态,真正能靠球场赚钱的绝对不超过10家。”

  那么,既然注定是一场赔本的买卖,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投资商愿意向这个“无底洞”砸钱?

  “因为在多数开发商看来,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与打球人数没有太多关系,至关重要的是这些高尔夫球场可以让他们一同开发的豪华别墅或其他物业更加物超所值,可以说是‘堤内损失堤外补’。”海南一位资深房地产人士说,打造或依托一个高尔夫球场,给项目披上“高贵的外衣”以提升档次,这是海南房地产开发商的普遍商业逻辑,至于高尔夫球场盈利与否变得并不重要。因为按照经验,高尔夫别墅的价格高出周边地段同类别墅价格30%以上。

  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海南多个正在开发或者销售的房地产项目都在以高尔夫球场为卖点进行自我推介,如海口西海岸盈滨半岛的高尔夫温泉小镇、西海岸高尔夫温泉别墅,三亚的亚龙湾高尔夫别墅,陵水的钻石海岸、香水湾一号等。

  海南高尔夫球场命运悬疑

  2004年2月,时任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的寿嘉华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禁止征用耕地、林地和宜农荒地出让土地使用权用于高尔夫球场、高级别墅区等高档房地产开发建设。2002年底,国土资源部明确规定对高尔夫球场停止审批。寿嘉华还说,2004年之前全国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批的高尔夫球场只有10个。

  这意味着,海南2002年之后建设的和目前在建的高尔夫球场均无合法身份,即使是刚刚举办了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高尔夫主题论坛的观澜湖海南火山岩高尔夫球场。

  为了了解海南到底有多少家高尔夫球场,又占用了多大面积的土地等相关情况,记者3月30日来到了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该厅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电话请示了有关领导之后,十分抱歉地告诉记者,厅里对这个问题很谨慎,目前还在就此问题进行研究,不方便就这一问题接受采访。

  “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那两家高尔夫球场都没有经过我们批准。”

  3月31日,记者联系到了陵水县国土环境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向他求证陵水香水湾已经建成的两家高尔夫球场的用地是否经过国土部门审批时,该负责人用不容置疑的口吻告诉记者,香水湾已经建成的两家高尔夫球场的用地都是企业从当地村委会或农民手中,以租赁的方式得到的,尽管大多是废耕、荒坡地块,但仍是国家规定不允许的。在征地和建设过程中,他们也曾到现场进行过检查,并下发了通知,责令相关企业停止违法行为。

  那么,这两家高尔夫球场为什么最终还是建成了呢?该负责人将此归咎于自己所在部门的“工作不到位”,因为部门人手少,企业和他们“打游击”:“我们去(督查)了他们就停工,可我们一走他们就又干上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