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世博临近 低碳住宅将成未来市场入场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每经记者 杨羚强 朱玲
2010年04月01日10:31

  自从去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低碳就成为房地产业的一项革命。万科董事长王石、万通董事长冯仑纷纷为低碳住宅摇旗呐喊,上海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临港、虹桥和崇明三个低碳实践区。开发商看到了低碳产品的巨大市场前景,纷纷开发低碳楼盘。

  5月1日,上海世博会将拉

开帷幕,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低碳居住无疑是世博会的一大关注焦点。然而,尽管国内也有房地产企业推行低碳住宅的概念,但整个行业的低碳标准统一、与低碳有关的行业标准和政策法规还是空白。低碳产品的市场前景、成本价格令后来者疑惑。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邀请中国奥园地产集团运营副总裁李敏、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明、世博会零碳馆总协调人、零碳工厂中国区总裁、执行董事陈硕、紫荆花漆副总经理叶钧等开发商、建材商、设计机构等共同参加本期《地产峰会》,向低碳地产的后来者授道解惑。

  零碳展馆造价贵15%

  NBD:目前地产行业有没有真正确立低碳产品的标准?开发商认为的低碳工艺和产品标准是什么样的?

  李敏:目前只有个别地产公司有自己的低碳产品标准,整个行业还没有统一标准。我们自己的标准是以“低碳设计、低碳建设、低碳排放”为原则。

  田明:我认为低碳工艺应有地源热泵系统、置换全新风系统等十大领先的绿色科技,将住宅室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噪声等居住环境控制在人体舒适的范围内。

  NBD:降低碳排放的施工和产品设计,会给企业带来多少成本压力?会不会降低产品的竞争力?开发商如何克服这些障碍来发展低碳产品。

  陈硕:世博会零碳馆的造价仅比同类型普通住宅高15%。目前已有很多中国企业主动找到我们,要求实现节能减排,其中大部分是房地产企业。

  李敏:投入的建筑成本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我们认为采用低碳设计和施工,增加了住宅的舒适度和卖点,无形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叶钧:采用环保的原料和技术,成本自然会有所上升,但环保产品更容易受到消费者青睐,毕竟现在的消费者对环保健康都非常关注。如我们生产的环保产品销售都比普通产品更好。

  中国将现低碳社区

  NBD:低碳概念的产品未来将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陈硕:目前,万科、万通、朗诗等已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将会拥有自己的零碳社区。

  田明:节能技术已成为朗诗地产的核心竞争力。到目前为止,朗诗地产开发的绿色科技住宅的建筑面积已达155万平方米,已向南京、无锡、苏州、常州、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区域2.5万消费者提供了节能环保的低碳住宅。去年朗诗地产销售额超50亿元。一般情况下,绿色科技和高舒适度的住宅比同地段的常规住宅销售更快,售价也更高。

  李敏:今后的房地产行业,低碳住宅将渐渐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低碳产品将是未来市场最基本的入场券。

  零碳意味着不交水电费?

  NBD:低碳概念在房地产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为施工工程还是产品?开发商在施工工程和开发产品方面做了哪些降低碳排放量的工作?有哪些低碳产品?

  田明:要开发低碳住宅,我们首推设置首席绿色规划师的职位。绿色规划师的职责是审察所有即将开工的项目是否符合绿色节能的标准,不仅从技术上保证建筑的绿色环保,也从建筑的系统设计、建材使用、建筑施工上着手,保证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全方位提高建筑绿色节能的水平。

  李敏:我们目前在各个项目的建筑设计和施工工程方面均采用了多项低碳节能措施,达到建筑后期减低碳排放的效果。

  陈硕:节能减排而美好的例子就是零碳馆,通过改造最传统的建造工艺,建出全世界第一个完全可再生驱动的房子。这个可再生能源是完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对气候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使得居住者不用交付水电费。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