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叶檀:数万亿融资再融资 当谨防“庞氏骗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1日10:34

  中行工行建行三大行相继披露了2009年年报,合计实现净利约3215亿元,派发红利合计约1395亿元。

  胡萝卜之后紧跟着大棒。各银行再融资计划相继浮出水面,三大行资本补充路径分别为:中行A股不超过400亿可转债+H股不超过总面值20%的配售,若按目前市值下的H股配

售上限(下同),融资规模最高可达850亿元;交行A+H股配售不超过420亿,其中A股采用代销方式,H股采用包销方式;工行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H配发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最大规模近1100亿元。四大行此轮再融资上限将在3000亿元人民币左右,加上被列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规模近2000亿元的农行IPO,五大行最高融资规模将达5000亿元。3月29日,建行表示,由于市场反应大决定放弃融资计划,希望今冬明春再融资。

  不只银行,电力行业也有庞大的再融资需求。据国资委的数据,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针对国资委对五大电力集团负债率过高的警告,国电、华电等央企电力集团3月29日表示,将利用好旗下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降低负债率。

  紧随其后的是房地产企业。目前发布年报的67家房企负债总额超过5100亿元,其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高负债经营是中国多数上市公司的一贯作风,2007年在沪深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中,有79家平均流动负债占负债合计总额的76%,低于50%的上市公司仅有5家。

  如此大规模的融资再融资,硬生生压低了股指,正是某些投行人士所说的中国股市健康的象征。

  沪指上涨幅度低,从2001年到现在,上证指数上涨不到50%,而巴西的涨了7倍,俄罗斯的涨了6倍,印度的涨了5倍,所以,说中国股市有泡沫简直是谬论。

  我们绝不应该忽视,2009年A股市场共有147家公司进行了IPO,名列世界第一,新股平均市盈率高达66.25倍。中国企业去年通过银行承销的包括增发配股在内的股票发行额为79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13%。不仅如此,2009年再融资家数虽然减少但募资金额增加——增发公司122家比2008年减少20家,但增发市盈率从2008年的22.79倍提升到27.43倍,增发募集资金2763.55亿元,比2008较多出400多亿元;配股公司8家,同比减少一家,募集资金93.42亿元,同比减少近60亿元。再融资共吸金9674.67亿元。

  再加上上市公司注资在证券市场获得十倍以上的溢价,共有约18000亿元人民币,全部相加,共吸金27000亿元左右。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如果没有融资、再融资加以稀释,中国证券市场的结果与房地产市场不会有任何区别,价格涨到天上去,股指升到4000点以上。

  上市公司的融资与再融资有“庞氏骗局”的影子在晃动。

  当公司吸纳的资金无法应付前次的融资成本时,上市公司的冰山就会倒塌,我们会称之为“庞氏骗局”。当市场资金充裕,公司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资金时,可以小规模分红继续获取资金时,我们称之时为成长型公司,可以做大做强。

  是“庞氏骗局”还是市场增长,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政府的财政能力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密西西比泡沫时,炮制泡沫的约翰劳拥有在密西西比河、路易斯安那州、中国、东印度和南美的专有贸易权;一项为期9年的皇家造币权;为期9年的国家税负征收权;烟草专卖权。密西西比公司还获得了塞内加尔公司、中国公司的全部财产,以及部分法国东印度公司的财产。

  但纸币的发行量远远超过了市场的承载能力,从1716年到1720年,法国纸币发行量就超过之前金属货币供应量 (黄金和白银)的4倍还多。人们一开始寄希望于东印度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发觉即便是最有利可图的血腥的奴隶贸易,也因为瘟疫横行而亏本。当市场对这些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对于政府的财政能力彻底丧失信心时,再大的泡沫都归于湮灭。法国此后一直未能摆脱巨额负债阴影,直到王朝灭亡。

  刚刚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樊纲,倒是对资产价格泡沫给予了格外的重视。他日前表示:“此次金融危机是由资产泡沫导致的,我们回想一下过去30年世界上主要的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资产膨胀。所以,对于中国来讲,当前着重要考虑的是如何管理资产泡沫。”

  从M3等广义货币发行量来看,欧洲资产泡沫最小,而新兴市场泡沫最大,美国不公布M3数据,从测算来看居于中位。目前资金宽松程度均在下降。

  如果A股上市公司的资本扩张之路一旦逆转,很多公司将暴露出“庞氏骗局”操纵者的面目。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