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企部分退出房市是“避重就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周雪松
2010年04月01日11:32

  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29日,已有中远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及中国核工业集团3家央企宣布退出房市。尽管迄今为止被限期退出房市的78家央企绝大多数尚未宣布退市方案,但这些企业从房市“集体隐退”只是早晚的事情。有理由相信,在国资委这一“央企家长”的要求下,相

关企业最终都将扮演“乖孩子”的角色。

  早前,如果说人们的质疑主要源自央企在土地市场挥金如土,那么,如今其备受质疑的则是作为市场主体身份的迷失及相关监管的缺失。可以说,责令部分央企退出房市只是解决了一些表面问题,并未触及央企经营监管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的矛盾。

  相对于人们多年呼吁并希望解决的央企上述问题,“退市令”难免有避重就轻之嫌。

  央企被称为“共和国长子”,顾名思义,在中国企业大家庭里,央企是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理应多一份社会责任。然而事实上,这两年央企在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却频遭诟病。

  根据有关机构统计,在2009年全国产生的90多个地王中,央企就拿下60个左右。2009年成交总价和楼面地价排在前10位的地块中,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拍下8席。“两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就出现了三个地王,且全部为央企囊括,以至业内接连惊叹“央企凶猛”。

  有些央企近年来社会责任感明显滑坡,如腐败案、洋贿赂、购房门、天价灯……一段时间以来围绕一些央企的“负面新闻”可谓一个接着一个。某些央企不断制造地王推高房价并引发民怨,和前述“负面新闻”一样,尽管只是一小部分央企所为,损坏的则是整个央企的公众形象。

  房地产界著名大腕任志强怀疑,此次央企撤退是把拿刺刀的、拿手榴弹的撤了,把带导弹的和带核武器的都留下了。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领域只不过减少了市场竞争者。相反,央企房地产资源整合之后,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将更加强大,其在土地市场中的地位可能还会更加强势,政府单纯限制央企拿地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愿望可能落空。某种意义上,此次退出更多只是一种姿态,象征意义更大。

  从另一方面看,央企也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中,企业拥有经营自主权,不应受到行政干预。央企作为企业拿地本身也是一种市场行为,责令央企限期退出房地产市场更是于法无据。这就是为什么对于此举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欢迎,继而表示怀疑,甚至觉得荒唐。

  央企是全民的企业,某些央企确实有些忘本,坐拥全民的财产而挥金如土,疯狂抢地。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宏观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逐步复苏,房地产市场暴利,银根放松导致流动性过剩,加上央企相对低成本的融资能力和通胀压力,以及本身承担资产保值增值责任,这些都是导致央企纷纷进入房地产市场,最终频频出现地王的原因。

  央企存在的问题有的(比如说都去做房地产)是经济结构矛盾的体现,要解决央企存在的这些问题,必须依赖于经济结构的调整,必须给央企完全市场主体地位,少一些行政干预,同时须完善监管体系,这种监管不应是家长式的监管。另外,在选人用人机制上也应该进行创新。

  比如,央企候任负责人近期可考虑通过全国人大选举德才兼备的人担任,远期可推行全国竞选方式等,以改变过去存在的官本位意识,使其真正对全民股东负责而不是对上级领导负责。央企的经营与监管透明化非常重要,财务收支必须公开,定期接受全国人大的审议,利润的用途也应接受审议,以避免内部人控制。

  这样,不仅可以彻底改变央企形象,而且将有助于央企真正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