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刘戈:买沃尔沃不只是海外并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1日11:11
  说到这次吉利并购沃尔沃,很多人自然把它和“走出去”战略联系起来。不过,笔者认为,这显然不是“走出去”的故事,而是“引进来”的案例,众多分析人士所担心的团队和文化上的融合是一个可以暂时绕过的问题,吉利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引进来”后如何消化品牌和核心技术。

  此前,很多专业人士从TCL收购汤姆逊,从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说起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不易,进而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后的结果担心。实际上,众多通过海外并购“走出去”的企业,其并购目的各不相同,有的重在获取资源,有的重在获取品牌,有的重在获取销售渠道。要实现这些目标,并购企业和被并购企业必须在短时间内整合资源,其中重要的任务就是并购双方的文化融合,而这恰恰是海外并购最难解决的问题。以联想并购IBM的PC业务为例,杨元庆和诸多联想高管不得已转移到美国纽约办公,又不得不聘请大量美国本土人才进入高管,这必然导致决策效率的下降。几年前,联想的手机业务被卖掉就是美方CEO的一个错误决策,也是一个公司海外并购后内部整合不畅的典型案例。关键时刻柳传志出山,杨元庆重归一线,移动业务才被重新确立为联想的发展方向,现在看来,这显然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而“引进来”式的并购所面临的问题就完全不同了,“引进来”需要消化的主要是品牌和核心技术。几个月前,笔者采访李书福时,他就明确表示,要收购就是收购沃尔沃的全部,而不是部分股权或者部分产品和技术,不会重复以前的中国汽车企业并购外国公司时总是收购一部分的弯路。这样,福特公司在落袋为安后,将同沃尔沃没有任何利益,沃尔沃则变成了一家中国公司。这样吉利可以毫无羁绊地实施其战略:保留沃尔沃在瑞典的总部、生产工厂以及研发中心,吉利将在北京或天津建造产能30万辆的沃尔沃中国工厂。因此,在新的运行框架下,吉利暂时并没有寻求吉利和沃尔沃团队融合的打算,也不打算为此支出成本。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增长迅速,沃尔沃在原团队的带领下只要在原来的市场上能维持现状,即达到了吉利的所有目标。

  事实上,吉利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实践这种“引进来”模式。将近十年前,李书福就曾断言通用和福特是早晚要破产的,据说当时在场的通用中国的一位高管当场退席,并自嘲“我要去找工作了”。在那个时候,很少有人把这句话当回事,想必通用中国的那位高管也是真的有事要提前走,打个哈哈而已。但从这个判断形成开始,吉利就为如何从这些汽车巨头的式微中获得好处开始做准备。

  近几年,吉利已经在收购一些小型汽车企业上试水。在收购英国锰铜和澳大利亚DSI等的经验中他们已经找到这种方法,既完全不介入被收购企业的经营层面,而仅在董事会内部发挥作用,吉利只从并购公司中获得技术。在这种收购中,中国的市场潜力成为一种最好的信用,吉利在依靠这种信用获得一家世界著名公司后,并不急于参与企业实际运营,也不试图改造,而是让它在其原来的环境中继续经营。

  不过,李书福自己也把吉利并购沃尔沃比作乡下小伙子向国际明星求婚,他没说出口的是,沃尔沃虽然是国际明星,毕竟是二婚,年龄大了,需要找一个年轻的靠山,而这的确像是一种半路夫妻,虽然成为一家,但并不把财产关系完全搅合在一起,双方各自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只从对方那里获取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这才是吉利“引进来”模式必须直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