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意见领袖

刘杉:政府立信是前提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刘杉
2010年04月01日15:05

  本文来源于《新世纪》周刊 201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29日

  政府启动民间投资,获得商界学界好评,但政策能否落到实地,尚有存疑。

  国务院多次发文强调鼓励民间投资,但效果不彰,主要原因在于行业大门虽开,然无形门槛依在。中央政府再启民间投资,并

强调“非禁即入”,意义巨大,但仍有三个问题待解。

  首先,管制部门能否真正放松管制让人怀疑。行业管制导致部门权力巨大,放松管制即意味着原有既得利益丧失。不可指望管制当局能够主动放弃权力,还须相关实施细则配套,并加以激励和监督。

  其二,国有企业怎样定位不得而知。垄断性行业长期为国企控制,其与管制当局联系密切,利益难分。为维护既有格局,必会官商联手阻碍民间资本进入。如何规范国企边界,约束其市场行为,有待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其三,民间资本如何生存令人担忧。垄断行业但投资要求颇高。民间资本进入初期,体质虚弱,难禁风雨。想站稳脚跟并长大成人,仅靠自身努力并不现实。因此,政策能否有所倾斜,对民间资本进行扶持值得期待。毕竟国企长期受到关照,已成行业“巨无霸”,简单强调平等竞争,其实并不平等。

  启动民间投资看起来很美,但打破“玻璃门”仍需时间和气力。而民间资本即便能够“破门而入”, 要想“落地生根”也非易事。以往宏观调控受伤的多是民企,这让民企心存忌惮,政府必须采取实际行动树立这信誉,才能打消民间的顾虑。

  作者为本刊特约研究员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 财新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