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石家庄房价稳中有升 上涨或成石市楼市主旋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01日16:57
 就备受舆论关注的房地产信贷问题,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2010年3月26日表示,已对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风险提出四大防控要求,包括禁止对囤地捂盘的地产商发放新增贷款,对78家退出地产的央企相关贷款项目不予授信等。

  这位负责人还强调,此举旨在配合国务院整顿房地产 市场秩序,查处房地产企业违规行为。他证实,银监会已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做好房地产贷款风险的防控工作,包括四个重点要求。

  从省会的楼市来看,一直是地产企业在主导着这个市场或者说主导着房价。而地产企业决策者们的观点,也将直接引领市场的走向。此时,面对复杂的政策影响,听听决策者们的声音,恐怕比任何对市场的分析和猜想来得更直接。

  如果说前期一系列关于拿地的,密集的地产调控政策只是个开始的话,那么最近国家终于从信贷方面有所动作,开始规范房地产业的另一个命门:信贷。作为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的呢?

  规范是健康发展的前提

  对于此次的信贷政策的调整,省会地产业内人士和决策者们大多有预期,普遍表示该政策对于省会这样的二、三线城市短期影响并不大。而规范信贷和提高信贷门槛包括国企、央企的退出,或将引发省会地产行业的再次洗牌。

  中铁北京景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以下简称景旭地产)总经理关爱民认为,从自己的经验来看,任何政策的影响都会在一到二年之间,而市场总会围绕着自己的基本规律来运行。他表示:“作为我们来说,开发项目没有贷款,基本不受信贷政策的影响。”

  卓达集团整体策划推广部的杨凤斌主任则认为,该政策有利于引导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有利于良好的地产投资环境的营造。而对于诚信企业来说,应当是利好。河北金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地产)董事长金利华表示,土地和信贷政策的叠加效应有可能引发省会地产业界的重新洗牌。而开发果岭湾的河北盛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盛泽地产)总裁邓智仁则表示,政策的影响要靠相关部门的执行力,否则也会流于形式。

  价格趋势稳中有升

  谈到石家庄的房市,业界普遍认为尚无或者泡沫的程度并不大。中铁景旭地产的关爱民认为,省会的房价与全国大城市相比并不高。而且随着对大城市地产政策调控的深入,二三线城市的地产将迎来空前的繁荣期,价格上涨是必然的。他认为在未来三年内,省会房价还将上浮。

  河北金城地产的金利华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与其他同等城市相比省会的房价并不高。如果没有“三年大变样”形成的大量供应,省会的房价会更高。按照他的观点,既便是房价不动,以目前通胀的水平,要保持原有利润,房价也要正常上涨。卓达集团的杨凤斌认为,目前省会楼市还算处在理性的范畴里,没有那么大的泡沫,未来省会房价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趋势。

  “外企”入驻促升房价

  谈到房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全国性的大地产公司入驻省会,推高了房价。河北金城地产的金利华认为,大量的外来地产公司,比如恒大、万达还有未来的万科等地产公司的加入,一方面让省会住宅的品质有了提升,另一方面也推高了房价。景旭地产的关爱民则认为,由于大城市投资环境的吃紧,导致很多大的地产公司把未来投资的重点放在省会这样的二、三线城市,而房价也因为这些外来的房企的品牌效应而加速上涨,这种情况会伴随着未来省会的发展愈来愈明显。

  平抑房价业内支招

  在采访过程当中,就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平抑房价问题,业内的决策者们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景旭地产的关爱民就表示,征收物业持有税是平抑房价的有效办法,当买套住宅从赚钱到赔钱时,需求自然会大大降低。盛泽地产的邓智仁先生也认为,供求关系是价格的杠杆,平衡供求关系才能平抑房价,政策的影响更多的是看执行力如何。

  而金城地产的金利华则认为,现行的土地出让制度是高房价的主要推手。据他测算,最近的“地王”楼面地价达到了4600元/平方米,按照行业通常的利润水平,该地块的住宅要卖到9000元/平方米以上。因此,控制土地成本才是平抑房价的根本。

  不过,被采访者均表示,自己的定价会尊重市场的需求,还没有主动降价的想法。毕竟追逐最大利润是资本的天性。而建立保障住宅和商品住宅两个体系,恐怕才能让“居者有其屋”的理想变得实实在在。而对于大多数的“夹心层”来说,房价高的现实恐怕还得继续。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