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中钢协将严整铁矿石进口秩序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01日17:22

  在必和必拓与亚洲客户达成了短期铁矿石销售协议、巴西淡水河谷与日本钢企确定了铁矿石上涨90%的短期协议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有意整顿中国的铁矿石进口秩序。

  一位中钢协负责人向财新记者透露,中钢协将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下称五矿商会

)召开闭门会议,对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进行整顿。

  这位负责表示,将严格要求贸易商实行代理制,不能进行二次贸易;违反自律公约的企业,将会被取消资质。

  中国目前对进口铁矿石企业实行资质控制,只有112家获得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批准资质的企业,被允许进口铁矿石。

  但是,除2008年下半年几个月外,2003年以来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始终高于长期协议价格,部分铁矿石进口企业将长期协议铁矿石倒卖至现货市场,以求获取差价。

  刚刚在上海一审结束的力拓案显示,不少中国铁矿石贸易商涉嫌向力拓员工行贿,并与有进口资质的贸易商合谋,通过倒卖长协铁矿石获取暴利。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估计,每年被倒卖的铁矿石数量达到上千万吨左右。

  2009年,中钢协通过《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行为公约》,试图约束上述倒卖行为。上述中钢协负责人认为,这一措施实施后,中国钢铁企业基本杜绝了铁矿石倒卖行为。

  不过,拥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中,中钢协只能对钢铁企业进行管理,贸易企业属于五矿商会管辖。

  上述中钢协负责人表示,中钢协已经与五矿商会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对贸易商也进行进口铁矿石行业自律。

  “此次整顿对目前的谈判会有一定作用。”上述中钢协负责人认为,进行整顿后,进口量会有所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进口铁矿石价格下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