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铁矿石谈判关键期 徐乐江辞宝钢股份董事长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01日17:25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19.SH,下称宝钢股份)3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现任董事长徐乐江“因工作需要”辞去董事长,何文波将接任这一职务。

  宝钢股份公告未进一步解释徐乐江所谓最新工作需要。徐乐江的离职时间,恰逢中国钢铁企业与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

关键期。

  4月1日,宝钢集团又向外声明,徐乐江因工作需要,辞去的是宝钢股份董事长的职务,他目前仍担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徐乐江,汉族,1959年2月生于上海,自小在江西长大。现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常委、法定代表人,被评定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徐乐江拥有丰富的钢铁行业管理经验。1982年从江西冶金学院(现江西理工大学)毕业之后就进入宝钢工作,至今28年之久。历任上海宝钢总厂厂长助理,宝山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常委,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常委兼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2007年2月至今,徐乐江担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副会长。

  继任者何文波年长徐乐江四岁,出生于1955年,1982年东北大学毕业后加入宝钢。历任上海宝钢总厂初轧厂副厂长、厂长,宝钢国际董事长、总裁,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2009年4月起兼任宝钢股份第四届董事会副董事长。拥有丰富的钢铁行业制造技术、营销、经营和人力资源管理经验。

  离任宝钢股份董事长之前,徐乐江3月25日曾出席“国际航运上海论坛2010”活动。当时,针对铁矿石谈判问题,他在论坛上表示,“由于目前的市场发生巨变,沿袭了40多年的传统定价机制也到了调整的时候。”不过他强调,无论矿山还是钢厂,在谈判中应有产业链的思维,要基于协商而不是单方面要价。

  由于徐乐江身兼宝钢和中钢协两份职务,而且宝钢近几年一直作为中国钢铁企业的代表,负责与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展开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徐乐江的这一表态迅速被解读为中国将在铁矿石谈判中部分妥协。但工信部、中钢协相继表态,称将坚持铁矿石长协机制,中国手中仍然握有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的筹码。

  目前,中国与三大供应商的谈判仍在艰难进行。之前,必和必拓已先期宣布,已经和亚洲绝大部分客户达成协议,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制定铁矿石价格,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