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工信部:中国仍有铁矿石谈判筹码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4月01日17:26

  面对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逼杀”行为,中国工信部官员昨日称,中国仍然有铁矿石谈判筹码,而且已经做好进一步开发国产铁矿石的准备。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贾银松3月31日在“2010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表达了上述态度。这一表态比他之前的讲话更为强硬。

  两

天之前,必和必拓宣布,已与亚洲许多客户达成协议,将以到岸价、并在更为短期的价格基础上制定铁矿石价格,取代以往的年度价格合同。

  贾银松当时即对财新记者表示,中国仍然会坚持长协机制。他直言,“矿商应该考虑实际需求,不能把后面的钢铁企业都憋死了。”

  昨天,贾银松进一步强调,中国手中仍然握有坚持铁矿石长协定价的筹码,“我们的市场需求就是最大的筹码。”

  他还透露,在供应商大幅涨价、价格机制可能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将加大对国内铁矿石的开发,并优先使用国内矿。“我们现在有这样的技术和能力。”

  事实上,国内铁矿石开采已在加速进行。

  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近几年新增已探明铁矿石储量100亿吨,国产铁矿石供应量将比2009年扩大4.8亿吨。这4.8亿吨新增产能中的一部分已在建设之中,余下的部分也正在制定规划。2009年,国产铁矿石供应量为8.8亿吨,约占全国需求量的38%。

  与此同时,除了三大供应商,中国企业也正试图扩大进口源。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澳大利亚金必达矿业公司(Gindalbie)与鞍钢股份达成的650亿美元铁矿石销售合同、中国铝业与力拓合作开发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项目等。

  受到铁矿石供应商大幅涨价的影响,目前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一个月内已经飙升14%。截至3月31日,最具风向标意义的印度粉矿(品位在63.5%)已冲上160美元/吨。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