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专家称开征物业税可分四步走 今年先走两步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4月01日20:36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中房集团理事长孟晓苏等来蓉出席2010城市观点论坛。针对今年会否开征物业税的问题,巴曙松与孟晓苏进行了激烈的PK。

  孟晓苏:

  今年先走两步

  孟晓苏在昨日的论坛上多次强调这样一个观点:首先从商业地产和小产权房开始征收物业税。他认为,征收物业税可以推动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为解决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问题和农村土地流转问题开辟思路。今年下半年,空转了6年的物业税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他认为,目前很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地税、物业税,一些国家75%的税收是来自地税、物业税。目前中国房地产税制存在问题,在交易环节收费,保有环节不收费,而且交易环节税费过重,显然对老百姓买房、交易活动不利。

  孟晓苏指出,合理纳税方案应该区别贫富,要分步走。第一步,可以把商业地产税制平移,改变征税方式,可先把商业房地产物业税建立起来。第二步,从小产权房起征收物业税,税率不宜太低,可以参照标准税率1%—3%征收。第三步,对高档住房和豪宅征物业税也应当采取1%—3%标准。第四步,研究如何向普通住房居民征物业税的问题。对一些居民基本住房实行免税也要考虑。上述第一、二步相关措施今年就可以实施。物业税的开征可以“瓦解”土地财政,按原房价征收可做到“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巴曙松:

  暂不宜征物业税

  巴曙松在论坛间隙向记者表示,物业税今年之内开征不可能。他指出,去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为保GDP8%,国内房地产行业出现了超常规发展,今年房地产行业将是恢复正常的一年,尽管目前国内一线中心城市北京、上海、杭州的房产泡沫巨大,但“一刀切”的方式紧缩地根、银根,我个人是不赞同的。短期内开征物业税并不符合当前经济平稳发展的方向。记者 胡希

  实习记者 石洪波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