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广电运通:今年要大力开拓海外ATM业务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01日16:24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记者对广电运通(002152)总经理助理罗攀峰(以下简称“罗”)进行独家专访,后者在肯定市场未来前景外,还提醒要重视技术研发,积极扩展业务新领域。

  问:广电运通是如何看待未来国内ATM市场?

  罗:尽管中国ATM市场保有量迅速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AT M在中国市场已经饱和。相反,中国ATM市场正步入持续发展的稳步增长期。目前中国大陆每百万人口拥有的ATM台数,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而且,目前ATM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并未普及城镇社区及农村。加之中国人偏好使用现金交易,目前中国ATM市场还处于由成长期向成熟期的过渡阶段,未来的市场潜力将非常巨大。

  问:面对市场毛利率降低的现实,公司将采取什么措施解决?

  罗:随着市场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公司的毛利率会有所下降。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大ATM销售量、扩大经营规模等方式不断降低成本;另一方面积极研制新技术和新产品,进入轨道交通及高端服务业等新业务领域,通过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不断提高利润收入。

  问:农行、中行(601988)、建行交行都是广电运通的主要客户。下一步,广电运通将如何争取与工行(601398)成为公司大客户?

  答:工商银行(601398)与广电运通在金融电子领域各个方面一直都有较多合作。广电运通与工商银行在技术交流、新产品试用等领域的合作逐渐加强,相信随着广电运通公司实力的加强,相互间合作将更加深入。

  问:广电运通2010年的发展计划是怎样?

  罗:广电运通2010年确定了“创新经营模式,推进公司产业纵深发展”的年度发展主题,寻找未来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公司更大的发展。广电运通将在网点自动化设备创新、大力发展AFC业务、在银行外包服务领域挖掘市场潜力等几个方面寻找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广电运通ATM已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在古巴、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销量占据领先位置。2010年,公司还将大力拓展海外业务。

  广电运通拟10股派4元

  去年营收14.89亿元,净利3.88亿元,同比增17.01%

  新快报讯(见习记者陈庆麟)广电运通昨日公布年报称,得益于国内市场的持续增长,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06%,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17.01%,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3元,同比增长16.49%。公司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4元。

  农中交行分居客户前三

  在国内ATM市场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的拉动下,公司ATM业务同比增长了26.95%。客户中,农行及交行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73.68%和96.01%。公司去年还首次进入外资商业银行南洋商业银行。

  从年报数据可以看到,国有控股银行农行、中行、交行2009年销售量占年度销售总金额的比例分别为40.34%、15.46%、7.71%,分居去年公司大客户前三名,而且公司去年在建行方面也同样有较大突破,独缺工行。年报称,公司2010年将努力在建行、邮储方面实现更大突破的同时将争取入围尚未进入的银行。有市场人士对此认为,如果公司能进入工行,将对公司业绩增长有较大贡献。

  高端技术服务为新盈利点

  由于ATM市场成熟以及市场竞争在加剧,ATM价格有所下降,公司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了2.71%。在高铁领域,自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2009年进入该市场并取得订单后,广电运通也失去了“唯一”TVM供应商的地位。从年报数据来看,公司去年AFC和技术服务合同订单金额的增幅分别是241.46%和135.29%,远远高于ATM订单4.47%的增速,公司未来的新增长点不出其三。年报中还同时指出,2010年进军金融服务业,积极推进向高端服务业转型。

  7家机构进入流通股东前十

  有市场人士指出,去年三季报显示,共有7家机构进入流通股东前十,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也在去年三季度买入330.92万股,这说明机构看好公司业绩前景。而有别于一些主营业绩较差,但在物联网行情中涨幅很大的个股,如果考虑到广电运通业绩长期稳定增长,该公司长远表现值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公司十大流通股东的名单与三季度相比没有变化,其中华安系两只基金品种分别加仓397.54万股和356万股。机构布局广电运通的意图除了看好公司的优良业绩外,或许也存在对物联网概念的布局意图。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