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加拿大一油砂公司将IPO 中石油去年抄底今年丰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01
  核心提示:加拿大阿萨把萨卡油砂公司即将IPO,这将成为继1999年加拿大宏利金融公司上市后,多伦多交易所最大规模的IPO,而2009年入股该公司的中石油,成为此次IPO的直接受益者。

  加拿大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昨日发布声明称,已经获得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有条件许可,将以 ATH代号挂牌交易。其每股发行价初定为18加元,共发行750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13.5亿加元(13.2亿美元)。

  这将成为继1999年加拿大宏利金融公司上市后,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最大规模的IPO。而中石油,将成为此次IPO的直接受益者。

  2009年底,中石油以19亿加元(约合17亿美元)入主阿萨巴萨卡油砂两个项目60%的股份。而随着此次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上市,中石油的投资估值也将随之大幅度升值。

  “这次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的IPO之所以如此吸引投资者,最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目前国际油价迅速攀升,已逼近84美元,创下17个月以来的新高,而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和能源需求的不断攀升,重油资源大规模的开发利用迟早会来到。另一点则在于,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有中石油这一强大的合作伙伴作为后盾,这使得投资人更加看好这家公司的前景。”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徐春明说。

  “开发油砂矿主要风险在于原油价格波动,由于开采成本在每桶20至40美元之间,盈亏平衡点应该在国际原油价格60至70美元/桶。”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说,目前,国际油价保持在80美元的高位,而且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这使得开发油砂矿的回报已经具备投资价值。

  中石油所参与投资的两个项目名为麦凯河和多佛,位于加拿大油气资源最为丰富的艾伯塔省东北部。据估算,这两个项目的资源储量折合成原油高达50亿桶。

  “中石油谈这笔投资时,原油价格还在70美元下方,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还是具有一定风险,但从目前情况看,这笔投资还是很划算的。”中石油一位人士说。

  事实上,在中石油入主阿萨巴萨卡两个油砂矿之前,由于经济危机导致油价下滑,西方一些大型石油公司已经陆续搁置了该地区的项目,比如,埃克森美孚就推迟了Kearl油砂项目,而阿萨巴萨卡公司也处于生死边缘。

  而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董事长加拉切尔当时也对外表示,之所以引入中石油的投资,主要是由于很难在股票市场上对油砂开发项目进行融资,而中石油的投资能确保项目及时得到开发。

  令人惊讶的是,随着国际油价在2010年后迅速回升,阿萨巴萨卡油砂公司在短期内就成功实现了IPO。

  对于这桩收购,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石油海外收购不会只着眼于眼下利益,其价值取向,一是围绕油气资源,二是学习先进技术。

  “中石油在中国东北也有不少油砂资源,对于如何开发,我们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放着没动。因此,我们决定收购加拿大的油砂资源,希望通过与加拿大公司的合作,学习开发油砂的技术,使以后在国内开发少走弯路。”核心提示:加拿大阿萨把萨卡油砂公司即将IPO,这将成为继1999年加拿大宏利金融公司上市后,多伦多交易所最大规模的IPO,而2009年入股该公司的中石油,成为此次IPO的直接受益者。

  “与常规石油开发项目相比,油砂项目所需成本相对较高,但目前我国一些大型油田的开采难度已经越来越大,有的成本已经在40美元每桶以上,这样对比起来,开采油砂的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徐春明称,未来,中国企业在开采油砂上技术成熟后,国内的油砂资源将成为常规石油的重要补充。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