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夏斌:尽快恢复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02日06:56
  搜狐财经讯 新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对搜狐财经表示,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是中国政策选择的方向。

    夏斌指出, 人民币是否升值其实并不是美国当今的核心利益所在,如何不断吸引全球资本继续流入美国,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应该尽快恢复到危机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如果美国政府顺着部分议员政治性鼓动说事,中国也可以拿这个说事,进行讨价还价。

  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年“两会”期间曾公开表示,人民币汇率从2008年中期开始重返钉住美元,是金融危机情况下中国政府采取的特别政策,在合适的时机、以及合适的条件下,中国会考虑退出这一政策。

  夏斌指出,美国国内的储蓄是支撑不了巨额国债的发行的,客观上需要吸引全球资本进入美国。因此,权衡之下,美国既不会轻易加息,也需要汇率保持一定的稳定,吸引国际资金为其所用。这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奥巴马政府医改需要钱,修复美国私人大幅缩水的资产负债表也需要钱……有钱源源不断流入美国,这才是美国政府当前最关心的。我们要看到,美国在这些方面往往是只做不说,媒体不应只盯着贸易摩擦和汇率压力。”夏斌说。

  他表示, 人民币汇率前期在经历美国的一轮来势凶猛的升值压力舆论后,美国财长最近的表态,透露出想适当缓和人民币升值的政治性舆论,因此实际上他们明白人民币汇率升值无助于解决美国当前巨大的贸易逆差问题,无助于帮助美国吸引资本流入。

    “从希腊危机导致的欧元汇率大幅下挫,以及愈演愈烈的日本丰田汽车事件,都可以看作是美元近期不断走强的背後因素。”他称,“从某方面看,如何令美元更具吸引力,令资本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这才是美国关心的核心利益。”

  夏斌表示,“出现实际负利率”、“通胀预期”以及“中美利差水平”是中国加息要考虑的三大因素, 但实际上,最后决定是否加息、加息的力度与频率是放在利率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政策框架中统一考虑的。而且在中国目前这种国情下,还不能不重视金融监管政策、行业政策对货币政策效应的影响。

  对于今年的信贷目标能否支持经济增长,夏斌指出,2003年至2008年是中国经济一轮高速增长期。在此期间,广义货币供应量 (M2) 平均增长17%,,信贷平均增长15%。期间,GDP是两位数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衡量,2010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人民币的政策目标,对应的信贷增长率是18.7%,是相对宽松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