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刘明康:城商行6月完成“平台贷”清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维
2010年04月02日07:13

  昨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刘明康新闻)要求全国144家城市商业银行,要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对各地方政府设立的融资平台的投融资状况清查,并做出相应处理。

  “这件事情,上半年一定要把它清理清楚。”

  刘明康(刘明康新闻)是4月1日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十次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上百家全国城商行“掌门人”和国内银行界精英出席了这个论坛。

  刘明康说,目前国内城商行对各级政府的平台融资公司都有不同程度的涉足,但这些平台公司“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情况是千差万别,所带来的风险很大”。

  这并非银监会第一次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信用进行风险警示。早在去年年初,银监会就对地方城投公司的信贷进行过风险提示。

  在去年7月中旬召开的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刘明康还特别提到了银行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合作的风险。此后,各地银监局开始对地方政府融资情况进行大范围调研。

  而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会议上,刘明康也曾警示,城市商业银行要制定好发展战略,不要盲目追求规模、速度和排名,而是要走特色化、精细化的发展道路。

  目前,全国城商行对政府平台公司授信的贷款余额已经越过了7万亿。刘明康说:“现在有的地方平台公司的负债率已经达到了与当地政府当年财政收入相当,甚至于GDP的2到3倍,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为此,刘明康还从四个方面给出解决办法。他说,各地城商行要对这些平台公司的贷款进行分包,然后逐一打开检查,“在6月份以前,每家银行,把这个平台上的风险敞口,要做到逐包打开、逐笔梳理、重新评估、逐笔交单。

  据“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论坛第十次会议”发布的主题报告称,“去年高达9.6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加之地方政府主导的贷款集中投向,大量的信贷资金投放到有政府背景的‘铁公机’项目,这些项目建设周期长,后续资金需求量大,不仅影响了城商行的资金充足率,也使贷款集中度、中长期贷款占比和关联交易等风险指标恶化,还带来了资产质量下滑的潜在风险。”

  该报告还认为,“与此同时,钢铁、水泥、造船等传统产业的盲目扩张,以及一些新兴产业出现的重复建设倾向,加剧了产能过剩矛盾;流动性的泛滥催生了房地产和股票等资产价格泡沫,在遏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政策背景下,成为影响资产质量的又一重大隐患。”

  截至2009年末,全国144家城商行的资产总额达到5.68万亿元,在全国银行业中占比7.36%;实现税后利润496.5亿元。全国城商行2009年有9项指标又一次创下了历史最好水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