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吉-沃背后的娱乐密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4月02日06:38
  在你眼里,“农民”李书福是个粗人吗?他曾当着好友的面,穿了一身中式古装,弹古筝,曲目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然后说,“我们都是孤独的。”要知道,在收购战高度紧张的背后,李书福也是会自我娱乐的人。

  我们将进入一个娱乐至死的年代,美国人尼尔·波兹曼在25年前没有说错。在这样的时代里,一切公众话语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包括经济和资本。当然,这里所指的“娱乐”要比我们通常的理解范围更宽广,可以涵盖大众文化范畴。

  在新浪微博上,李书福已经有了可爱的粉丝团名称“舒肤佳”,还有热心围脖为吉利-沃尔沃取了个名字叫GeeVolvo,翻译为“吉娃娃”。李书福不懈追逐梦想终获成功的故事被热情传诵,网友说那是“信舒服(书福同音),得永生”。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吉利200人的收购团队中,在欧洲有着逾百年历史的洛希尔银行(Rothschild),对中国这宗最大的海外汽车业收购案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洛希尔银行啥背景?如果你看过那本充满阴谋论的2007年畅销书《货币战争》就会知道,那正是“罗斯柴尔德”家族!它被该书作者宋鸿兵称为是地球上最为神秘的古老家族,一个隐藏在这个世界阴暗面的控制者,一个控制了这个星球近两个世纪经济命脉的顶级金融帝国!

  这本书被经济学家戏谑是一本主题为金融的成人武侠小说,不过无所谓,因为大众在探寻吉利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神密关系时,也仅是怀着一样解密吊诡的娱乐心态而已,并不想深刻追究,与经济、与资本无关。一切证明,即便是吉利收购这样的大事件,仍逃脱不了全民“爱娱乐”的心态。

  我们的政治、宗教、新闻、体育、教育和商业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毫无怨言,甚至无声无息。

  经济人物或事件与娱乐圈的纠缠,永远比单纯的财经报道更夺人眼目。近日传来的香港女星阿Sa和腾讯CEO马化腾的绯闻,以及原国开行副行长王益和央视女主持人刘芳菲已经被证实了的情感纠葛,还有那个因为离婚财产分割而被婆婆以“内幕交易”举报的证监会工作人员李莉,无不如此。他们的新闻界限都已模糊,读起来却颇具快感,还不妨碍大众进行道德的、财经的或者政治的理性批判。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