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崩盘时间表”是个小而无力的“诅咒”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联科
2010年04月02日07:39

  近日,一份“房地产崩盘时间表”的文章在网上广为流传。作者以当下中国房价不断上涨的格局和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的房地产牛市做比较,指出两国的“雷同”,最后预言中国房地产会在2011年崩盘。见惯了西方某某高人动辄预测中国崩盘的高调,对崩盘这样的词本不以为然的,但以高房价而言,又有一些不踏实,这倒不是因为罗杰斯最近说“世界上有两大泡沫:一个是美国国债,另一个就是中国城市和沿海地区的房地产” ,而是确实对高房价在中国造成的财富加速转移和民生更大困境的担忧、对“房价不断上涨,未来只会更高”的抢房潮的困惑和不信任。

  中国房地产的现状和日本过去一段岁月确实有一比:房价飞涨,低消费、高储蓄,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本币面临巨大的升值压力,但有一个根本不同,日本那个时候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且经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实现了财富的较平等分配,日本的房价高涨不仅体现在东京的地价可以买下整个美国,还体现在日本人很自信地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大肆收购实物资产。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房地产泡沫还只是初级阶段。

  虽说是初级阶段,虽说中国有着更为坚实的城镇化支撑,但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初级泡沫就比日本的危害轻。因为中国的整体国民收入水平还很低,分配也很不完善,实体经济恢复和转型还很艰难,房地产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这个转型期的痛苦;还因为相对垄断的土地市场和招拍挂制度在执行过程中事实上成为高房价的重要推手,地方政府和开发商的利益链条过于牢固,任何真正有效力、有意义的调控政策都难以出台。

  都是泡沫,但我们没有日本人整体飘飘然和吞并地球的自信感觉,因为中国从土地溢价和房屋升值中得益的是少数人群,普通的城市居民和从农村涌入城市的农民要么被边缘化,要么几代人供养一套房子,虽说房价上涨了,但却感受不到拥有财富的幸福,也相当于被深度套牢。正是基于总有人接货这一点,很多人甚至不承认中国有房地产泡沫,按照他们的观点,中国城市化的需求是刚刚的。价格高纯粹是因为需求太旺,不提价不足以抑制需求。

  正是这种一切打着需求旗号的、实际上捂盘惜售、操纵价格的行为造成了更多的恐慌性购房,品质没有任何提升、拿地非常便宜的普通住宅几个月房价翻倍的事情不断上演,甚至出现“回头买个烧饼房价上涨50万”的笑话,这样的价格扭曲不是泡沫,那什么是泡沫呢?这样的价格根本不能反映购房者的需求,反映的只是开发商的胃口。即便是作为开发商,也会有赚钱赚到心虚、赚到不踏实的时候,即便不是2011年,难道这个时候真离我们很远吗?另据媒体报道,根据上市房企陆续公布的年报,67家房企累计实现净利润接近300亿元。而同时,这些公司负债总额却超过5100亿元,其中有32家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说,房地产市场隐藏的泡沫已经惊人,一旦泡沫破灭,风险迟早会转移到银行身上。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虽然不是科学的预测,但却代表社会上一种广泛的声音诉求和情绪宣泄,那是对高房价的愤怒,也是对高房价的利益链断裂、虚假财富梦塌陷的期望,一个小小的无力的“诅咒”,它所传达的舆情信息值得所有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和政府管理者重视。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