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解除近海采油禁令 国际油价不跌反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2日01:58
  纽约原油期货昨日盘中突破84美元,创17个月新高

  ⊙记者朱周良○编辑朱贤佳

  美国总统奥巴马3月31日宣布,将扩大对美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以此确保美国近期能源安全。

  分析师也指出,白宫一改初衷,转而支持共和党人开采近海油气的主张,主要是为了给奥巴马提出的气候立法在国会顺利通过扫平道路。原油市场并不看好这一拟议中的举措可能给供应带来的影响,纽约油价不跌反涨,昨日电子盘中,国际油价一度突破84美元,创下17个月新高。

  旨在换取气候立法通过

  3月31日在华盛顿附近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发表演讲时,奥巴马指出,确保美国能源安全是其执政的首先选项之一,作为长期目标,美国应更多依赖于自产的清洁能源;但作为近期目标,美国必须开发更多的近海油气资源,这也是他为何改变初衷、转而放行近海采油的原因所在。

  布什政府曾在2008年7月油价高涨时宣布解除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以缓解油价上涨压力。不过,此举遭到民主党的人反对。在奥巴马上任后,当局随即重启了开采禁令。

  出于对污染环境的担忧,在过去20多年间,美国一直禁止在除墨西哥湾之外的多数近海地区开采石油和天然气。

  对于此次的新决定,奥巴马解释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他知道很多人强烈反对,但美国要成功实现能源战略的转变,必须在短期和长期都确保经济的稳健。

  按照奥巴马的计划,美国将开放东部和东南部沿海、墨西哥湾东部以及阿拉斯加北部海域多个油气田的开发。但与此同时,政府决定限制开采阿拉斯加州部分油气田。

  业内人士认为,做出上述决定是奥巴马政府“两害相权取其轻”的选择,其根本目的是换取共和党人对气候立法的支持。

  奥巴马称,开放近海采油是“更为广泛的能源战略的一部分”,他呼吁国会议员共同努力,通过综合能源和气候立法,以抑制温室气体排放。按照奥巴马的计划,新立法将催生新的行业并创造数百万新岗位,并使美国在能源方面更加独立。

  或新增原油供应130亿桶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也是最大的产油国之一。不过,一直以来,美国都禁止过度开采其境内的近海油气。美国有关近海石油开采禁令共有两个,一是美国政府颁布的行政禁令,一是国会的法律禁令。只有这两个禁令同时都被解除,石油公司方可在这些油田开采石油。国会已连续27年维持这项法律禁令,而美国政府的行政禁令始于1990年。

  华尔街日报昨日报道称,如果奥巴马的提议全部兑现,那么可望给美国净新增约130亿桶的原油和41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供应。剑桥大学能源研究协会则预计,到2020年,美国的石油供应将有40%来自海底。

  对于奥巴马的新决定,美国国内褒贬不一。一些环保人士指责说,美国大规模的油气开采将严重破坏周边生态环境,最终结果将得不偿失。而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说,新政策下,储备大量资源的海域仍“禁止进入”,这一政策只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一小步。

  国际油价创17个月新高

  从当日油价的表现来看,市场似乎也并不太在意奥巴马提出的近海采油计划。周三收盘,纽约5月原油期货非但没有因为担心供应增加而下跌,反而大涨1.7%,至83.76美元,突破年内高点。

  昨日电子盘中,油价在股票上涨和美元走弱等因素推动下继续大涨,一度升至84.62美元,创2008年10月14日以来的新高。

  反观2008年,在布什7月14日宣布解除在美国近海开采石油的禁令后,纽约油价此后两天连续跳水,15日一天就跌了6.44美元,创17年来最大跌幅。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