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铁矿石进出口商之痛:疯狂的价格 迷失的信任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02日01:58
  ⊙记者秦菲菲叶勇○编辑阮奇

  在刚刚结束的2010中国铁矿石大会的现场,除了钢厂和矿厂老总们唇枪舌剑外,还有几十家进出口商的负责人穿梭其中,力求在铁矿石产业链上维系自己的一杯羹。

  “对目前上涨100%的矿价,我们很迷茫,现在怎么可以有这么高的价格。”一位从 事钢铁进出口贸易的郭经理一脸难以置信却又无可奈何和记者交谈,这么疯狂的价格,根本已经超出了企业可以承受的程度,“这次我们俄罗斯的客户也来了,一直给我们涨价。以前我们每次签一个季度,现在连一个季度都不和我们签了”。

  2009年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28亿吨,同比增长41.6%。但海关最新公布的进出口监测预警专题中特别提到,今年1月我国铁矿砂进口量环比出现明显回落。报告称,2009年第4季度,我国铁矿砂月度进口量环比稳步增长,进口规模明显放大。但今年1月进口量出现回落,环比下降25%。与此同时,进口价格在去年6月降至每吨68美元后,呈现明显回升态势,已连续6个月在每吨80美元上方运行。从1月开始,量跌价涨的局面开始出现。

  在会议现场,几家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负责人均向记者称,企业对未来的行情普遍持不乐观态度。在国内钢厂的实际需求有限,经济危机并未过去的情况下,铁矿石价格却冲高,这意味着我国国内钢厂的利润几乎没有空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也同样陷入绝境。

  一位从事进口的齐经理说,目前价格这么高,根本不敢有太多存货,“现在我们做贸易根本看不清楚现在形势,对今年企业的形势忧心忡忡。”

  除了铁矿石价格上涨外,钢铁上下游的企业间也逐渐失去了彼此的信任。

  郭经理最近恰巧经历了这样的遭遇。“我们企业主要通过铁路运输,海运也有两笔。我们这个月做了笔乌克兰的单子,因为市场价格高,到现在对方都不发货。当时我们订船的时候价格便宜,现在涨了,对方也就不满意了,找理由不发货。”郭经理说,“他们不守信用,我们打官司也得不偿失,企业唯一能做的,就是损失银行服务的几万块钱。”

  华菱钢铁总经理曹慧泉也称,目前的铁矿石产业链上,大家都对彼此的信用产生了怀疑,这也是铁矿石谈判中很艰难的一点。由于信用下降,实际上使市场上交易成本上升,而这种上升的成本最终还是会体现在产业链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