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诺太阳资产重组狸猫换太子 置入光热置出土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11
  核心提示:在熟知力诺太阳的人士看来,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重组,力诺集团早就想把双虎汽涂这块地拿出来做房地产开发。“装进力诺光热,力诺集团向投资者讲了太阳能这样一个受市场热捧的故事。”

  “停牌—副董事长辞职—资产置换”,一个月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 项”而持续停牌的力诺太阳(600885.SH)内部暗潮涌动。

  4月1日,力诺太阳的重组终于揭晓:置出双虎汽涂等三块资产,置入力诺光热资产。复牌首日,尽管公司预告2009年力诺太阳主营业务收入为5.83亿元,同比减少6.79%,净利亏损1.2亿元,仍阻挡不了市场热炒重组概念的步伐,该公司开盘即封住涨停。

  在熟知力诺太阳内情的人士看来,上述重组有狸猫换太子之嫌:即将装进的力诺光热一年净利润只有232万元,但评估值则高达1.6亿元,“概念大于实质”;而置换出的资产,仅双虎汽涂位于武汉市古田路的62487.09平方米土地,评估值则只有53万元一亩,升值空间巨大。

  记者向多位武汉房地产公司人士求证,双虎汽涂所在地段工业用地大约在100-150万一亩,商业用地为300-400万元每亩。假若力诺集团欲将其变为商业用地,因地是力诺集团的,则只需交一半出让金,也即100-200万元每亩,其间有很大操作空间。

  为对上述分析求证,4月1日下午,记者按照力诺太阳证券部提供的山东办公电话联系其董秘李明春,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至截稿时,李明春的手机仍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资产置换障眼法

  在熟知力诺太阳的人士看来,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重组,力诺集团早就想把双虎汽涂这块地拿出来做房地产开发。“装进力诺光热,力诺集团向投资者讲了太阳能这样一个受市场热捧的故事。”

  方案看起来的确美丽。力诺太阳的重组方案显示,该公司拟与母公司力诺集团及第一大股东山东力诺新材料进行重大资产置换。即将力诺集团、力诺新材料持有的山东力诺光热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置入公司,将公司持有的双虎汽涂54.35%股权、双虎建涂33%股权、化学集团12.84%股权,连同部分房产和应收账款、存货置出公司。双方评估值均为1.6亿元左右。

  券商人士指出,力诺太阳的重组方案似乎无懈可击:把力诺太阳的非主营业务涂料产业置换出上市公司,装进来大股东旗下的高硼硅玻璃管资产。新置入的资产既与力诺太阳主营业务相同,又避免了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

  公开资料表明,力诺光热系力诺集团、力诺新材料2007年12月21日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2007年12月26日,力诺光热注册资本增至1.5亿元,力诺集团持有80%的股份,力诺新材料持有的股份变为20%。

  力诺光热主要产品为高硼硅玻璃管,目前拥有高硼硅熔炉8台,生产线16条,年产可达7.2万吨。2008年、2009年,力诺光热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120.17万元和21,129.74万元、实现净利润总额分别为6.56万元和232万元。核心提示:在熟知力诺太阳的人士看来,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重组,力诺集团早就想把双虎汽涂这块地拿出来做房地产开发。“装进力诺光热,力诺集团向投资者讲了太阳能这样一个受市场热捧的故事。”

  “力诺光热基本上是微利。”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

  与此形成对比,置换出的双虎汽涂资产,其6万多平方米的土地,由于地处武汉汉口的古田板块,含金量颇高。

  记者向多位武汉房地产公司人士求证,双虎汽涂所在地段工业用地大约在100-150万一亩,商业用地为300-400万元每亩。假若力诺集团欲将其变为商业用地,因地是力诺集团的,则只需交一半出让金,也即100-200万元每亩,其间有很大操作空间。

  武汉21世纪不动产一位研究员分析,武汉轻轨一号线古田四路站点附近的一地块,在2009年9月中旬进行的土地拍卖会上,最终成交的楼面地价每平米高达4198元。这还是去年的价,时至今日,半年时间每平方米的价格上涨的幅度达300-500元。

  上述研究员认为,双虎汽涂所在的古田路17号,地段不如上者,但其周围房价已在7100元每平方米,即使保守按3500元每平米的楼面地价计算,双虎汽涂这块地价值已超过2亿元,但其评估值则仅有4971万元。

  2009年年底,力诺太阳开始参与双虎汽涂的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力诺持有的双虎汽涂股权比例将由32.5%增至54.35%,从而具备资产置换的资质。

  前景不明

  这已是力诺太阳第二年亏损。

  2008年年报显示,力诺太阳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亏损4700万元。长江证券新能源电力设备行业分析师周涛直言,力诺太阳盈利能力一直很糟糕。

  而狸猫换太子式的重组方案,令本希望借重组咸鱼翻身的力诺太阳,其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本次置换进来的力诺太阳资产质量一般,并不是力诺集团的优质资产光伏、电力或是力诺瑞特,而是竞争激烈门槛较低的力诺光热。

  致力于打“低碳牌”的力诺太阳,重组之路颇为坎坷。2008年起,力诺太阳就开始寻求重组改善经营窘境。当时的方案是,力诺太阳向控股股东力诺集团及其两家子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太阳能热利用终端产业及配套于光热产业的相关资产、太阳能集热管相关资产、太阳能玻璃新材料等相关资产。然而,增发之计却因当时的公司实际控制人高元坤“失踪”而告“流产”。

  目前,力诺太阳主营业务为高硼硅玻璃管的生产销售,同时参股涂料业务。然而,力诺太阳前副董事长吴有民此前曾多次对外界表示,力诺太阳肯定要走重组之路,方向是大太阳能产业,原因是现有的高硼硅玻璃管业务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情形。

  增发夭折后,力诺太阳重组重新上路,选择了资产置换作为重生的最后机会。

  而重组前夕力诺太阳副董事长吴有民的辞职,更是让此次重组蒙上了神秘的阴影。事后,吴有民向外界表示,自己是小股东,因个人原因辞职。核心提示:在熟知力诺太阳的人士看来,这是一次有预谋的重组,力诺集团早就想把双虎汽涂这块地拿出来做房地产开发。“装进力诺光热,力诺集团向投资者讲了太阳能这样一个受市场热捧的故事。”

  有券商人士指出,除了资产重组因素,目前国内太阳能玻璃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价格的上涨,将会加大公司生产成本,令公司的盈利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