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投行跑马圈地 争抢国际板资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若斌
2010年04月02日02:44
  尽管上交所国际板整体方案尚未确定,但各大投行已纷纷开始联系港股上市公司,跑马圈地,以便在第一时间内抢到国际板上市资源。记者从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等获悉,汇丰控股和中移动有望分别作为海外公司和红筹公司的代表,成为国际板标本案例。

  中金公司志 在第一单

  作为国内投行业务翘楚,中金公司对承销国际板第一单可谓“胸有成竹”。两会期间,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金公司已经与中移动就国际板上市事宜做过讨论,中金公司将与中移动结成长期合作伙伴,一旦国际板相关制度公布,中金公司肯定能成为中移动上国际板的运作方。同时,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也已获任作为汇丰控的股东账簿管理行,安排其在上交所国际板的上市事宜。也就是说,无论中移动或汇丰控股首上国际板,中金公司都有希望获取第一单。

  相对中金的先声夺人,股份制券商也不甘人后。华泰证券副总裁张海波昨天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筹划港股企业国际板上市,华泰证券投行部已经成立了一个10余人的工作组,直接联系有意上国际板的港股上市公司。由于这些企业的信息披露和财务制度非常完备,一旦国际板上市规则确认,这些公司立即能进入辅导期。他还透露,华泰证券的客户名录中既有央企红筹公司,也有民营企业。

  由于证监会和上交所对于国际板表态均十分谨慎,大部分投行人士认为,汇丰控股和中移动有望分别作为海外公司和红筹公司的代表,成为国际板标本案例。

  民企回归热情高涨

  事实上,一些民营企业的回归热情更为高涨。天虹纺织董事长洪天祝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企业2004年在香港上市之后,虽然成功启动了该公司的国际化战略,融资后在越南等地开工设厂,但股价始终未能合理反映该公司价值。相对于A股纺织行业平均30倍的市盈率,该公司在业绩增长33%的情况下,2009年市盈率只有6-7倍。因此,他希望国际板上市规则能尽快确认,以支持中小企业的海外发展战略。毕竟,不少民营企业的业务重点兼顾国内国外,通过在香港上市完成国际化第一步后,两地上市将进一步完善这些公司的股东结构。

  国泰君安董事长祝幼一认为,虽然国际板不存在实质性的法律障碍,但目前的法律法规还远不能完全匹配国际板。国际板上市的首发管理办法还有待出台,国际板的立法也应相应地像主板和创业板一样制定发行上市管理办法和上市规则,以及针对国际板的特征修订相关的信息披露规范。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将大大提高开设国际板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