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预算改革破题 > 预算改革各方评论

政府预算公开应更彻底化和精细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9:16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其部门预算,成为中央部委中晒出部门年度预算的首个“吃蟹者”。此后一天,财政部、科技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相继通过门户网站公布了201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201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009年底,中国政府确定了“三年内公开中央部门预算”的目标。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预工委又表态今年将强力推进部门预算公开。而3月23日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温家宝提出,要推进预算公开透明,“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可以说,前述四部委显然是率先行动,兑现诺言。四部门公布的年度部门预算,形式上略有差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内容比较简单,只有预算表格,没有任何解释、说明,在所列的“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中,也未对支出数额进行汇总。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及科技部在公布预算总表的同时,介绍了收入科目和支出科目的具体内容。其中,财政部详细解读了表内所列各项的所指,科技部则专门对于“财政拨款科学技术支出”进行说明,并分9个细目分别公布具体开支。

  仔细查究,这样的公开对于公众而言远未解渴,距离总理的要求更是差距甚远。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政府公共支出、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经费支出预算和执行情况等都要公开,让老百姓清清楚楚地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

  前述公开的预算表中,对于“行政经费支出预算”中至为关键的内容,也是公众最感兴趣的“三公”费用(公款招待费、公车支出费以及公务考察费)等细项的支出,都没有明确公开。尽管相关专家可以言之凿凿地说,此次四部委的公开相比过去已经有很大进步,比如预算内容增加了一些涉及民生、农业等方面的细化内容。但是,选择性公开仍然不是真正的公开。

  就在3月23日的廉政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提出,2010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统一压缩5%。这是在2009年中央政府决定中央部门办公经费在最近三年平均水平上削减20%的基础上的又一举措。

  2009年削减了20%的事实,如果能有相关明细的财政信息公开,当能会更加取信于民,而2010年压缩5%的目标不仅要兑现,还要以公众看得见的方式兑现,这更需各部委公开预算中的“三公”费用细项,以便民众在年终能查得清账。

  即便现行《预算法》等相关法律尚不完善,对于预算公开等未有细致规定,但是,按照2008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具体内容,重点包括“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等。2009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首次公开114个市级部门财政预算信息,开了地方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先河。此番四部委的公开行动之后,料想之后还有更多部委跟进,中央部委部门预算公开的大幕已经徐徐拉开。尽管可有种种说辞可以成为“不完全公开”的理由,或者说财政透明的彻底性、精细化还待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公众需要看到明确的计划和实际的行动。

  一个可资借鉴的例子是,不久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上公开财政公务支出明细。公开的内容不仅包括一般的财政预算信息,甚至明细到某年某月某日某人请客吃饭喝酒抽烟的具体数额,其透明度之大,差不多是毫无保留地“裸晒”财政收支信息,被称为政府“裸奔”,获得舆论的一片喝彩。一个乡政府的“裸奔”,宛如“行为艺术”,反衬了其他政府机关的财政透明度。惟愿白庙乡的行动可以取到“自下而上”的效果,各级政府法定的信息公开义务能得到常规的履行和恪守。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