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灾难”连连 多国银行危机欧盟数据惨淡

来源:中证网
2010年04月02日10:48

   欧洲“那点事儿”看样子还完不了。这边希腊的新债发行仍在国际市场接受“大考”,那边爱尔兰又闹起了银行危机。而标普周二对冰岛的降级只是进一步加重了投资人的谨慎情绪。

  为了帮助本国银行业摆脱危机,爱尔兰政府周二宣布了一项“坏银行”计划,通过专门机构收购该国三大银行高达810亿欧元的贷款资产,相当于爱尔兰GDP的一半。当局还要求银行业大量补充资本金。

  受上述消息影响,欧洲银行股周二普跌,个别爱尔兰银行的股价跌幅达到9%。刚刚有所回稳的欧元当日再现大跌,兑英镑一度跌至一个月低点。

  希腊的危机还未平息,同为欧元区“难兄难弟”的爱尔兰又陷入了银行坏账的麻烦,政府不得不出重手“接管”该国三大银行的高额贷款资产。

  因为过去几年不顾后果的肆意放贷,爱尔兰的银行业坏账风险伴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日益凸显。本周,政府终于宣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救助计划。

  根据这个被称为“坏银行计划”的方案,爱尔兰将设立一个类似“坏银行”的国家资产管理局(NAMA),后者将在2011年2月份之前,从爱尔兰国内前三大银行及两家建房互助协会购买名义价值总计810亿欧元的贷款,这几乎相当于爱尔兰经济总量的一半。

  除了通过“坏银行”收购不良贷款之外,爱尔兰政府还颁布了更为严格的银行资本金规定,分析认为,此举可能使得更多银行被收归国有。爱尔兰政府去年接管了盎格鲁-爱尔兰银行,并在爱尔兰银行和爱尔兰联合银行中持股25%。

  政府官员透露,对银行体系的清理结果令人“震惊”。其中,爱尔兰联合银行需要筹资74亿欧元才能符合资本金要求,爱尔兰银行需要融资26.6亿欧元,而情况更糟的盎格鲁-爱尔兰银行的资金缺口高达183亿欧元。

  根据央行的要求,上述三大银行须在30天内提出筹资计划。业界估计,爱尔兰银行本轮可能需要融资高达430亿美元。据称,一些银行已开始紧急出售在美国、英国和波兰的海外资产。

  无独有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周二对希腊银行业发出了警告,称希腊银行系统依然面临经济前景疲软带来的风险。

  希腊仍是投资人关注的焦点之一,尽管上周迎来了欧盟和IMF的联合援助方案,但从最近几天的债市反应来看,投资人仍对该国心存疑虑。

  本周一,时隔数周又重新试水债市的希腊政府成功发行了约50亿欧元的7年期国债,令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一度看到了翻身的希望。不过,这样的好景似乎是昙花一现。心急的希腊“意外”地在30日发行了又一批12年国债,结果碰了一鼻子灰。

  周二尾盘,希腊刚发行的7年期国债在交易首日即遭抛售,收益率被推升至6.27%,高于发行时的6%。同时,希腊7年期国债与可比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扩大约30个基点,至363基点。希腊国债的违约成本再度大涨,希腊国债CDS涨20个基点,至335.5基点的一周高点。

  希腊30日颇为意外地发行了一批票面利率5.9%的12年期国债,但最终的融资额只有计划的一半,仅为3.9亿欧元。而原本该国打算融资最多10亿欧元。希腊政府如此急于发债实属无奈,因为在5月底前,该国还有105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再融资,否则可能触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介入。希腊去年的财政赤字相当于GDP的12.7%,今年政府计划将此比重削减4个百分点。

  事实上,投资人的谨慎在周一希腊发行7年期国债时已有所体现,这批7年期国债获得60亿欧元认购,超额20%。而在3月4日希腊发行10年期国债时,投资人的超额认购倍数达到三倍,可见市场需求已下滑。

  同样在周二,标普还宣布下调对冰岛的本币信用评级,理由是外汇管制措施将限制冰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灵活性及投资前景,现时的欧元区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受到诸多利空因素拖累,欧洲股市和欧元周二纷纷高开低走,希腊、爱尔兰等国的银行股股价大幅下跌。美国股市周二早盘也一度大幅波动。

  周二收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持平于263.87点,银行股重挫,令大盘回吐了早市的涨幅。在主要的欧洲股指中,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分别收跌0.7%、0.2%和0.3%。

  银行股首当其冲,爱尔兰联合银行延续周一的大跌走势,在政府宣布银行救助计划前再泻9%。被标普警告的希腊也难逃厄运。希腊国民银行大跌3.3%。

  3月31日,欧元区及其成员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出炉。数据显示欧洲经济复苏缓慢。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称:“欧洲正面临着降级为全球经济乙级队的危险。”

  受宏观经济面的负面影响,近期欧元不断承压下挫,3月31日亚洲市场早盘,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破1.34。

  负面经济数据居多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初值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增长1.5%,为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增速,但仍低于欧洲央行2%的中期目标。与此同时,欧元区2月失业率增至1998年8月来的最高水平10%,欧盟2月失业率则由1月的9.5%增至9.6%,创2000年来最高失业率水平。

  欧盟委员会3月31日在欧元区季度报告中表示,如不进行改革并加强经济合作,成员国间的竞争力差距将继续扩大。报告指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及爱尔兰的脆弱竞争力敞口引发本国债务水平与赤字规模激增,导致经济发展缓慢。欧元区需制定一项全面协作政策,包括针对宏观政策、就业市场及金融市场等一系列领域的举措。

  德国联邦劳工局3月31日公布,德国3月就业市场意外反弹,3月失业人数减少3.1万人至356.8万人,好于预期,但整体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

  西班牙央行3月30日则称,该国经济复苏步伐远弱于政府预期,预计2010年和2011年预算赤字GDP的比例将分别为10.2%和8.9%,超出政府目标,预计该国2010年GDP将萎缩0.4%,2011年GDP增长0.8%。

  欧元前景堪忧

  复苏脆弱的欧元区经济将令欧元面临严峻考验。Easy Forex分析师认为,欧盟救助希腊的方案仅能保证希腊不会发生违约,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不必担心希腊及其他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因此,欧元后市仍将承压。

  野村证券3月30日下调了欧元兑美元汇率今年后三个季度的预期值,预计欧元兑美元第二季度末将跌至1.32,此前预期为1.40;第三季度末将跌至1.30,此前预期为1.43;第四季度末将跌至1.32,此前预期为1.45。

  目前,仅有穆迪对意大利、惠誉对法国的主权债务评级的报告能够略微“抚慰”市场近来对欧洲经济绷紧的神经。

  穆迪3月31日称,和其他欧洲国家比,意大利在控制公共债务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相对温和”,并确认意大利Aa2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稳定。但穆迪同时指出,意大利真正的挑战在于“大幅且持久地”扭转债务高企的情况,该国公共债务将在2011年攀升至占GDP的118%。但意大利是欧元区国家中唯一一个主要预算收支将帮助削减公共负债比率的国家,这意味着该国“进行财政调整的迫切程度”不大。

  惠誉则确认了法国“AAA”评级,称该国的危机相对缓和。不过惠誉同时警告称,由于失业率较高且政府已收回部分刺激措施,法国短期经济复苏略显脆弱,公共债务水平有大幅上升的趋势。

  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3月31日下调5家希腊银行评级,认定它们将继续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穆迪认为,短期或中期而言,希腊仍面临财政挑战。

  下调评级

  评级遭下调的5家银行为希腊国民银行、EFG Eurobank Ergasias、阿尔法银行、比雷埃夫斯银行和希腊商业银行。

  在穆迪投资服务公司31日公布的报告中,希腊国民银行评级由“A1”下调至“A2”;EFG Eurobank Ergasias、阿尔法银行和希腊商业银行评级均由“A2/Prime-1”降至“A3/Prime-2”;比雷埃夫斯银行评级由“A2/Prime-1”降至“Baa1/Prime-2”。

  穆迪把这5家银行的前景继续确定为“负面”,意味着它们的评级可能再遭下调。

  当天,EFG Eurobank Ergasias股价下跌0.2欧元(约合0.27美元),降至6.8欧元(9.2美元),跌幅2.9%。希腊国民银行股价下跌2.6%,降至14.9欧元(20.2美元)。

  前景堪忧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说,希腊宏观经济前景暗淡,预计对以上银行的资产质量与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因此下调5家银行评级。

  穆迪说:“过去一年来,(希腊)经济基本面遭遇明显压力,这种压力预计在今年增强。”

  穆迪认为,希腊经济衰退,可能致使失业率攀升,消费能力下降,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这些因素将对银行已然脆弱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产生额外压力。”

  当天,希腊10年期债券与德国同类债券利差扩大至3.43个百分点,较29日上升0.3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希腊当下融资成本约为德国两倍。

  希腊今年共需筹集大约726亿美元用以还债,其中至少270亿美元需在接下来两个月筹集完成。希腊眼下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方式筹集资金,然而,这一成本近来居高不下,引发一些人士担忧。

  “重大改善”

  美联社说,希腊30日售出总额3.9亿欧元政府债券,利率为5.9%,2022年10月到期。按照希腊公共债务管理机构的说法,希腊原有意借此融资10亿欧元。

  就在29日,希腊政府刚发售7年期债券,融资规模为50亿欧元,利率接近6%。

  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丁努说,这一利率降至6%以下可谓市场对希腊信心的一大“重要改善”。

  他说,希腊每次发行债券,“借债利率都较上一次有所下降,这意味着希腊政府采取的艰难措施赢得国际社会认同,有助(希腊)逐渐降低借债成本”。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