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整一年 朱新礼50亿“重出江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4月02日10:54

  召开新产品发布会宣布投资50亿开创加汽果汁饮料市场、和新飞电器异业合作互换资源……一周之内,一向低调的汇源连续举行了两次盛大活动。而此时,正是距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失败一周年之际。

  汇源似乎在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家,汇源要“重出江湖”了。而一年来几乎与媒

体“绝缘”的汇源集团董事长、曾经吆喝着要“卖猪”的朱新礼也突然出现在记者面前。面带笑容、风趣幽默,妙语连珠——从朱新礼身上,已经完全看不到并购案失败留下的阴影。

  新产品不想挑战“两乐”

  “可口可乐的美汁源拿走了汇源的‘源’字,我就在果汁里面加了一点碳酸,要的就是这个‘乐’字。于是就有人说,我的新产品果汁果乐是在挑战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朱新礼解释说,其实不存在挑战“两乐”的问题,汇源的果汁果乐是开创了一个新的饮料品类,介于果汁和碳酸饮料之间的创新性产品,我们给它的定位是“加汽果汁”。“往果汁里加汽,为的是考虑年轻消费者的口感需求,在他们饮用健康果汁的同时也能享受到激爽的口感。”

  当做碳酸饮料起家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果汁饮品的时候,朱新礼却反其道而行之,用50亿巨资杀入了碳酸饮料市场。对此,朱新礼表示,“碳酸饮料至今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很多人都以为现在碳酸饮料快不行了;但是你们知道这个市场有多大吗?一年400亿的盘子。”

  中行北京市分行在去年9月为汇源提供了5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和融资服务意向授信。“有了这笔贷款,无论购买生产线设备还是基地建设,资金就都不是问题了。”

  并购被否打乱汇源计划

  3月25日,汇源果汁公布了其2009年度业绩,全年实现净利润2.335亿元,同比增长162%。而就在半年前,2009年9月,汇源发布半年报时,高达2.5亿元的经营性亏损曾让朱新礼和汇源度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时期。

  对于刚刚发布的2009年业绩报告,朱新礼表示,外界都认为汇源的这份年报成绩非常好,但是我个人对这个成绩并不是很满意,我们完全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好。“我就是要‘一根筋’地把汇源做大,做强。”

  “并购被否后,我们的计划被突然打乱了。”朱新礼说,我们制定的关于汇源投资果业上游建设项目的计划不得不暂停下来,因为资金和精力都无暇顾及了,只能等缓过劲儿来再说。“为此,我们临时改变了战略,加强下游销售力度,并立即启动了旨在全面拉动销售的‘亮剑计划’,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一线,仅一线销售人员就净增一万多人,服务掌控终端的力量大大增强。”

  “目前,我们的经销商队伍已经实现了四倍的增长,并在全国相继设立了销售大区和区域营销中心,形成了经销、直营、分销多种形式共存的销售模式,使销售指挥和决策更靠近市场一线。”朱新礼介绍说,2009年汇源共投资20亿元在宁夏、河北、江苏等地新建了8个工厂和原料加工基地;目前,汇源的生产基地已达40多个,供应市场的能力大大增强。“但是我们始终都没有放弃上游的建设,当下游做大了就需要上游的支持,还是要把上下游联结,把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

  不会放弃并购与合作机会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可以说是汇源最大的一笔招商引资,但想不到煮熟的鸭子最后还是飞走了。”朱新礼说,并购事件后,我们从未气馁,而是立即调整心态,调整步伐,开始扎扎实实练内功。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并购也是一种生产力,企业家的职责就是不断整合资源,创造交易机会,并购和被并购都是好事,所以我不会放弃并购与合作的机会。”朱新礼强调说,“我们不怕竞争,更善于合作。”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