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创投界:失意者更多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11
  “现在做创投的公司越来越多了,温总理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做创投一定程度上也是对这些创业阶段公司的一些支持,但做好做不好就要看各自的修炼了,毕竟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巴菲特。”对于现在进入创投领域的上市公司收益情况,一分析师对记者如此表示。

  据WIND统计, 目前共有62家上市公司参股或控股了创业投资公司,而这些创投公司共投资了约101家上市公司,这些项目分属于14家创投公司以及62家公司中的23家上市公司,以4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这23家公司目前持有的权益市值达105.5亿之多。

  最大赢家

  在这14家创投公司中,被认为有“政府背景”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参股的项目最多,据WIND统计,其目前在A股市场上持有中科电气(300035.SZ)、中青宝(300052.SZ)、鼎龙股份(300054.SZ)、潍柴动力(000338.SZ)、西部材料(002149.SZ)、怡亚通(002183.SZ)、福晶科技(002222.SZ)、三维丝(300056.SZ)这8家公司股权,参股分别达4.88%、6%、5.3%、4.13%、0.95%、0.92%、2.06%、9.38%,以4月1日的收盘价计算,市值达27.43亿之多。其中,持有的潍柴动力3440万股,目前市值已达18.47亿元。

  而目前参股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共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大众公用(600635.SH)、粤电力A(000539.SZ)、盐田港(000088.SZ)、河北钢铁(000709.SZ),其中大众公用、河北钢铁各参股20%,粤电力A、盐田港各参股3.13%,当时的投资金额为分别为3.07亿元、2.02亿元、0.5亿元、0.5亿元。

  根据目前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掌有的18.47亿元计算,这四家上市公司持有的共46.26%股权市值已有8.55亿之多,这比当时投入的6.19亿元浮盈逾2.36亿元。

  同为深圳的创投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表现也不俗。达晨目前持有亿伟锂能(300014.SZ)195.95万股,爱尔眼科(300015.SZ)300.00万股,网宿科技(300017.SZ)285.00万股,圣农发展(002299.SZ)1549.80万股,蓝色光标(300058.SZ)243.00万股,分别占总股本的2.23%,2.25%,3.14%,3.78%,3.04%。还持有将上市的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75万股,深圳和而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840万股,前者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08%,后者占比更高达16.80%。

  以目前亿伟锂能、爱尔眼科、网宿科技、圣农发展、蓝色光标这五家公司的市值计,已达9.97亿,算上之前达晨参股的同洲电子拓维信息,还有将上市的两家公司,有分析师认为达晨目前投资项目的价值已达20个亿之多,但具体多少很难估量,“因为你不知道他手上还有几家公司会上市,潜力很难估量。”

  而与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多元化不同的是,达晨的股东只有一家,即电广传媒握有其100%的股权。WIND数据显示,电广传媒对达晨的投资额仅为1亿元,去年创业板开闸之后,电广传媒显然已是一个大赢家。如果按20亿元计算,不考虑资金成本及其它成本,则其浮盈简单计算已经达到19倍。另外一家有出色表现的是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出现在大族激光达安基因江苏宏宝贵研铂业烟台冰轮的十大股东中,现在投资的这五家公司的权益市值也达12.54亿元。而当时参股红塔创新的烟台万华、烟台冰轮、云南白药也获益不菲。

  失意者更多

  相比上面创投公司的大丰收,也一些公司几乎颗粒无收。张江高科几乎就成为那个最大的“杯具”。

  据WIND统计,张江高科目前参股7家创投公司,包括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置业有限公司、张江汉世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鲲鹏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张江创业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汉世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偏偏这些投资公司只开花不结果。

  去年只有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获了中青旅一个项目,持有975.99万股,是目前的第五大股东,可惜其他创投公司在目前A股市场上无任何建树。

  而且“杯具”不只一个,同方股份也参股了5家创投公司,但是今年也只有南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章源钨业上小有收获,持有其0.72%的股权,其他四家创投公司均交白卷。

  南通科技复星医药北京城建东阿阿胶均参股3-4家创投公司,但在2009年均无一收获。而被路桥建设天茂集团、ST中钨、常山股份凌钢股份、中天珹投、紫光股份燕京啤酒中海海盛这9家上市公司看好并参股的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也一无所获。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