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浙商结盟抗衡国企豪门并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02日00:10
  新医改推进,医药流通变局加速。

  自2009年新医改政策和基本药物招标等文件相继出台,及今年1月商务部高调宣布接管医药物流以来,医药商业变革急风骤雨。减少医药商业流通环节,及提高行业集中度成为了政府意志。1.6万家医药商业企业面临着“大洗牌”。

  救赎行动 沿着不同路径展开。国药集团、上海医药等医药商业“大鳄”,谋求版图扩大,其背后多见政府行政推力。而市场色彩比较浓厚的浙江,医药流通企业正在谋求企业间自主联盟,应对政策调整要求。

  争夺配送权

  3月29日,浙江社区医药服务共同体与浙江英特药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目标是,“从高端医院到第三终端、零售各个环节,共同体网络要遍布浙江省各个城乡医疗机构。”

  2009年11月10日,由上海汇药通投资咨询公司发起,联合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成立“浙江社区医药服务共同体”(下称“浙江共同体”)。浙江省内医药经营企业本着自愿原则加入,在共同体章程约定范围内开展相关事务性活动。

  2008年浙江省药品消费市场约为400多亿元,按全国每年15%的平均增长率来看,2009年有望达到460亿到480亿之间。浙江省药品消费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浙江市场不容忽视。

  目前,浙江社区医药服务共同体成员已达14家,营销规模约90亿。而英特药业营销规模约60亿,二者的联合营销超过150亿,占浙江医药流通市场三分之一份额。按照协议,共同体内成员地位平等、一个区域只选择一家地区性商业龙头企业,并按照协议划定不同的配送区域。

  竞争对手为何选择结盟?

  基本药物政策核心之一是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药价,要求重塑中国医药流通体系。医药商业企业由招标主体转为配送商,并要求全省配送到位——配送权的争夺,成为医药流通企业首要命题。

  浙江大型医药流通企业虽然药品配送范围覆盖90%的浙江县级以上医院,但“触角”未及县以下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这也是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的重点市场。

  到2010年2月底,全国有28个省份在本省内30%的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全国31个省份均已经确定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地区,覆盖1020个县,包括县级市和市辖区,占全国总数的35.7%。

  “绍兴100个乡镇,我们基本上能够做到全覆盖配送。”浙江共同体成员、绍兴县华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木水称,全覆盖范围包括县级三甲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单体个体药店等。

  共同体成员、浙江嘉兴市嘉信医药商业公司总经理张陟荣表示,因为目前没有一个大型商业企业能够有配送全省的能力,政府招标配送商时还会选择终端覆盖强公司,规模大才有竞争力。浙江遴选配送企业已于2月揭晓,年销售额在3000万以上的160多家企业入选,但显然他们面临今后三年医药流通整合的巨大压力。除了应对政府基本药物配送权遴选,“抱团”企业们更看重增值效益,如共同体内在产品配送权和价格上有较多的话语权,可以和委托配送的药品生产企业“讲价”,甚至“返点”。

  常州市武进药业加入了江苏社区医药共同体,其副总经理王宏伟提醒,共同体中有一个关键点,即采用电子信息平台,搭建医药第三方经营、结算、信用担保机制(杭州银行目前已加入)。

  此外,共同体构想者们还认为,该模式能给政府监管带来便利。“美国FDA要求所有批发和零售商必须保存完整的交易记录,当某一个药品质量有问题时,可以即时地追根寻源。”

  并购扩展疆土

  医药商业豪门已借助资本力量及政府推力,迈开了并购步伐。

  2010年,央企国药集团重构整合步伐加速。1月16日,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宣布,该公司与甘肃医药企业实施联合重组,国药控股计划投资1.5亿元,在兰州建立覆盖甘宁青藏四省区的现代化医药物流中心。

  1月25日,国药控股旗下一致药业以7147.79万元收购南宁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药品经营业务,在广西绝对优势得以确立。

  3月2日下午,国药集团与甘肃省签署合作协议;此后又和江西和沈阳相谈合作事宜。

  3月11日,国药集团和成都市政府签订了产业化项目、中医药现代化、医药流通体系、会展品牌四项战略合作协议,并且通过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达成合作目标。

  上海国资委旗下上海医药动作也不小。今年1月,由上海医药、中西药业上实医药换股吸收合并后形成的“新上药”,一边进行重组,一边开始跨地区并购,拟收购并控股地处山东济南、江苏常州和广东广州等地的四家地方性医药分销龙头企业。

  谁能跑赢“淘汰赛”?

  并购还是结盟?谁能跑赢淘汰赛?

  一位接近国药集团知情人士称,“医药流通体系”是国药集团布局成都重点,国药希望“拿下”成都医院管理局掌管的15家医院药品采购权。

  除流通外,国药还谋求“涉医”更深。“还想收购或参股地方公立医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国药在论证可能性。

  尽管医药商业豪门有充足资金,但扩展版图也绝非易事。

  “目前国药步伐,背后多展现地方政府身影。”一位医药流通专家分析,如国药集团合作协议谈判方多为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考虑是多维的,如国药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同时兼任中国建材董事长,“有中国建材下属企业的地方政府,和国药谈合作相对比较容易些,反之则不易。”

  浙江医药商业企业有三个选择:其一是并购其他企业做大做强;其二卖个好价钱;其三是“抱团取暖”。这样,“非产权的医药流通集团”成为浙江部分医药商业企业的选择。

  “如果共同体联盟成功,其他大型医药企业就进不来了。”一位浙江共同体人士称,浙江是市场要素比较浓厚的地区,浙江医药商业想通过基于市场的“抱团出击”来应对流通大变局。尽管如此,浙江共同体缺乏资金纽带合作,还是存在着可持续问题。如一旦会员间出现矛盾时,谁来判决?“之前有联盟政策得不到执行的艰难局面。”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教授常峰称,2006年成立的四川医药物流协作联盟,面临着成员间责、权、利不明确等问题。“包括高效裁决机制等在内的、更细节化机制需要完善。”

  有浙江共同体人士分析,“磨合期是6个月,2个月后成败可见分晓”,要么失败,要么探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