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酒店业海外并购第一案 锦江9900万撬动国际市场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02日10:11
  锦江国际集团、美国德尔集团、美国州际酒店与度假村集团昨天在沪举行战略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中国酒店业海外并购第一案”终于尘埃落定,锦江国际集团以9900万美元的价格将这家北美最大的独立酒店管理公司50%的股权收入囊中。

  与诸多跨国收购事件相比,9900万美元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此次收购发生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生在中国酒店业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过程中,它一举撬动了国际、国内两大酒店市场。

  一把打开国际酒店市场的“钥匙”

  9900万美元,买来了一把打开国际酒店市场的“钥匙”。

  中国酒店企业一直徘徊于国际酒店市场之外,鲜有走出国门管理海外酒店的先例。锦江国际集团投资和管理548家酒店,规模在全球300家酒店企业中排名第13位,但其麾下所有酒店都在中国大陆范围内,海外市场依然一片空白。

  “锦江”品牌亟待“走出去”,跨国并购是一条捷径。经过周密的考察和论证,锦江酒店将海外并购目标锁定了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州际集团。受金融危机和到期债务影响,当时州际的股价被严重低估,营运已陷入困境。在并购中,锦江国际集团采用了一种全新的交易架构:先由其麾下锦江酒店在美国注册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该全资子公司代表锦江酒店与德尔集团成立股权相等的合资公司,再由合资公司收购州际集团。整个交易在当地的法律框架下开展,规避了一定的交易税费和异地法律差异造成的风险。

  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联合境外公司以同比例方式收购美国上市公司。此次收购的成功,创设了一种海外扩张的新模式。锦江国际集团董事长俞敏亮表示,州际集团将被注入中国概念,形成其业务和盈利能力的新增长点。下一步,锦江国际集团将酝酿启动包括欧洲市场在内的跨国并购计划。

  一套成熟的酒店管理模式和经验

  9900万美元,“买”来了一套成熟的独立酒店管理模式和管理经验。

  独立酒店管理公司不拥有自己的酒店品牌,但是拥有一批成熟的酒店管理人才,能为不同品牌的酒店提供管理服务。其运营模式与普通的酒店集团也有所不同:酒店业主向品牌持有人支付品牌费,独立酒店管理公司依据管理合同收取管理费。州际酒店集团作为北美最大的独立酒店管理公司,管理的228家酒店分布在美国、印度、俄罗斯、英国和墨西哥等,使用33个酒店品牌,其中包括“希尔顿”、“威斯汀”、“喜来登”、“万豪”等诸多国际一线酒店品牌。

  锦江国际将海外并购目标锁定州际集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引进其管理团队和管理系统;同时还能借助州际的管理经验完善“锦江”品牌管理体系,将“锦江”推向国际酒店市场。随着合资项目的签约,锦江酒店百名中高级人才培训计划正式启动,今年下半年首批20到30名管理人员将赴美培训,州际集团总部及其管理的酒店将成为中国酒店产业的人才培训实习基地。

  一次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机遇

  9900万美元,还为中国酒店业“买”来了一次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机遇。

  酒店是传统服务业,但它一旦形成连锁经营,品牌、采购、配送、预订都将形成系统,就变成了现代服务业。中国拥有1.5万家星级酒店,其90%以上仍处于传统的单体、无品牌经营状态,这是中国酒店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最大瓶颈。

  在收购州际集团之前,锦江国际已与德尔集团合资设立了中国最大的全球旅游分销平台“HUBS1——汇通天下”,该平台作为上海世博会官方指定订房平台,今年全年订房量可达350万间套。此次两大集团再度携手设立国内新的酒店管理平台,发展中国市场的独立酒店管理业务,把无品牌的单体酒店纳入品牌、连锁管理的范畴。

  同时,锦江国际还将与德尔集团合资建立一家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并计划设立中国第一个酒店产业投资基金,用于逐步收购国内的酒店资产,实现升值后退出,使这些资产在流动中实现增值。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