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差钱” 民间信贷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0:58
  一面是“差钱”的商业银行,迫于种种压力不得已提高利率谨慎放贷,一面是其他金融机构的业务量在年后猛增。2009年商业银行唱主角的信贷市场一去不返,2010年呈现出一派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民间贷款热增的景象。

  央行2月冻结银行存款22%

  野村证券昨日发布的一份研究 报告称,2月份央行票据总余额为4万亿元人民币(占银行存款总量的6.3%),再加上16%的存款准备金率(10万亿元),央行实际上冻结了22.3%的银行存款。

  从政策层面来看,虽然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锤子”都未最终落下,而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本周三对于近期政策的表态也延续了“四平八稳”的风格,使得市场对于政策趋紧的担忧有所缓解。

  但监管层连续六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960亿元,连续两次区别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至11.5%,以及再三叮嘱“均衡放贷”等一系列举动,无一不是“掐紧”流动性进水口的举动。

  加之3月份的CPI指数可能将达到2.5%左右,即实际负利率的情况将延续,这就意味着监管层“掐紧”的这只手很难有所松动。

  而这份报告分析认为,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央行已经加快市场资金的冲销操作,并已经奏效,因此付出的代价是更严重的“金融抑制”,即银行再无像2009年那么充裕的资金可贷了。

  年初揽储“广积粮”

  来自银行方面的表现也恰恰印证了这一说法,“揽储”再次成为银行一线人员的工作重点。

  自年初以来,银行一线的工作人员就明显感觉到了来自总行的“吸储”压力。

  “现在到我行存款,返点千分之五,存100万元,我们返5000元。”以高额返点揽储似乎已经成为今年银行业的主旋律,甚至有些银行明确将吸收存款写进了今年的主要工作目标。

  最近,记者常常接到银行电话,通知某某新业务主要针对该银行的固定房贷客户,向账户存入一定金额的存款,即可享受5.31%的存款年利率,相当于现行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存入金额自3万元起,上不设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银行变相揽储的另一种方法,相当于让一部分利息给房贷客户,能够提前收回一部分资金,供银行支配。

  此外,到银行借钱的企业也许注意到,如果你现在要向银行贷款1000万元的话,真正能拿到手的可能只有900万元,另外100万元则被要求“先存在银行里一段时间”。

  “深挖地,广积粮”,成为众多银行虎年的头等大事。

  银行今年真“差钱”

  事实上,在息差快速收窄的2009年,9.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并没有给银行带来多可观的利润。恰恰相反,由于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市场上到处都是钱,银行的议价能力反而受到严重影响,净利息收入纷纷下滑。

  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去年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5%,中国银行同比下降2.49%,而建设银行则同比下降5.8%,而息差强劲反弹的交通银行净利息收入也只是微增了1.22%。

  凶猛放贷的另一副作用则是资本金吃紧、存贷比升高,银行今年真“差钱”。

  年报显示,三大上市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较2008年末出现下滑。其中,工行资本充足率为12.36%,下滑0.7个百分点;建行下滑0.46个百分点,为11.7%;中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2.29个百分点至11.14%。

  目前,银监会已经将大行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从巴塞尔协议的8%提升到11.5%,各行的资本金补充压力增大。

  与此同时,存贷比压力也越发显著。年报显示,兴业银行2009年末存贷比为71.9%,中行达73.5%,交行达72%,华夏银行为71.28%,深发展的存贷比(含贴现)为79.14%,不含贴现为69.12%,均较2008年年底上升。

  而来自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贷存差为20.18万亿元,存贷比上升至67.57%,这一指标已连续4个月上升,且达到近一年多来的高点。

  记者从某银行间贷款买卖交易平台提供商了解到,银行头寸紧张的情况自年初以来尤为明显。

  “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的市场可以说基本没有买家,交易量萎缩得非常厉害,这当中也有部分是受银监会颁布的新规的影响,但总的来说,还是因为银行没钱了。”该提供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已经成交的价格来看,2A级左右的企业贷款利率在4.0%上下,现在是4.5%,也就是说平均上浮了0.5-1个百分点。

  “僧多粥少”抬高定价水平

  银行没那么多钱贷了,自然会分出轻重缓急。随着4万亿刺激计划的落幕,去年为争夺优质客户资源,一窝蜂去抢“铁公基”项目的情景难再现。今年,对于银行而言则是“粥少僧多”,贷款议价能力也在悄然提升。

  某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向记者透露,今年总行给该支行的贷款额度同比大幅下降,而且授意主动提高定价水平,以质补量,弥补息差缩小带来的盈利损失。

  普通百姓感觉最明显的就是,住房按揭贷款优惠利率的取消。

  据银率网发布的2月房贷月度报告称,北京地区已有7家银行取消首套房按揭利率7折优惠,除广发银行调整利率优惠为8折外,中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盛京银行、南京银行均调整利率优惠至8.5折。其他银行仍在继续实施7折优惠,不过享受优惠的限制条件较去年有所增加。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在该行2009年业绩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去年市场竞争过于激烈,银行定价水平偏低,今年为应对息差缩小的局面,该行将提升个人按揭贷款和固定投资贷款的定价水平,同时加强对中小企业贷款投放,以期保证贷款收益。

  从央行的政策导向来看,“信贷结构调整”是今年的重点。“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努力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称。

  业内分析认为,去年银行找项目贷款的情景将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将是众多项目追着银行要钱,而且很有可能限于额度控制而被拒之门外。

  民间信贷“应运”大增

  商业银行的信贷引擎熄火,却烧旺了其他金融机构的炉灶。

  江川金融服务公司的小额贷款业务数据显示,虽然是处于春节后头两个月的借贷淡季,公司的贷款业务量却在3月下旬出现激增,同比增加20%-30%,其中有相当数量是额度在百万以上的中小企业短期周转资金。

  “这一趋势还将延续。”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部分小贷公司也向记者反映了类似的情况,相较于此前几年,今年借贷需求的火确实烧得比较旺。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的业务申请量几乎为零,中小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处于业务收缩期,不借钱;而大企业一般都能从银行那里拿到比较便宜的资金,所以也没有我们的份。”江浙一小贷公司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

  “今年的情况就大有不同,金融危机的冲击过去了大半,伴随市场回暖,很多企业需要周转资金或生产资金,但银行的钱袋子扁了,自然就轮到我们上了。”上述人士称。

  与此同时,银根的收紧也为民间贷款创造了又一波商机。许多贷款无门的中小企业主和个人投资者求助于民间贷款机构。目前,民间借贷的利率都是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变动,年后这两个月需求十分旺盛,整个市场的利率呈上升趋势,如果拿正在按揭的房子贷款,月息一般在5%以上。

  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民企大本营,今年民间借贷利率一般上浮了20%-30%的水平,有的贷款利率甚至上浮50%以上,凸显资金走俏的情况。

  而有些人也开始尝试利用房产典当进行短期融资,自今年1月份至今,北京、上海、合肥、青岛等地的典当行房产典当业务量普遍增加了20%左右。

  多数典当行的经营者都认为,房产典当业务的炙手可热跟近期银行拉闸限贷有很大关系。

  经济回升拉动信贷需求

  央行上周公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显示,企业景气指数为62.9%,比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出现上升;国内订单和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53.1%和50.0%,比上季提升2.0个和0.8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继续活跃复苏,市场的贷款需求将会继续上升。

  但无论如何,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据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处处长庾力在第二届小额贷款机构与国际投资者交流会上披露,截至去年12月底,我国小额贷款公司达1334家,从业人数14500多人,资金来源达到940多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超过700亿元,占银行业贷款总额比例为0.19%。

  诚然,在没有解决小贷公司融资瓶颈、没有真正实现民间借贷阳光化的前提下,银行仍然将是贷款投放的主力,但我国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体系也正是在这一次次洗牌中最终确立。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